我院大外第一党支部举办“党建+教研”三人谈活动

发布者:胡婷发布时间:2022-09-23浏览次数:177

刘婷婷副院长讲话

马宝鹏老师讲话

李淑玲老师讲话

活动合影

9月22日下午,大外第一党支部与大外第一教研室在文B521联合举办了第一期“党建+教研”三人谈活动。活动由支部书记李淑玲老师主持,刘婷婷副院长、马宝鹏老师和李淑玲老师分别就教学、科研、思想政治学习的相关问题进行了主题发言,大外第一党支部和教研室的老师参加了此次活动。

刘婷婷副院长以近几年的课程思政建设为例,分享了课程思政教学及项目申报的经验,讲解了什么是真正的课程思政、如何围绕课程思政构建RICH课堂模式,强调了广泛阅读文献、理论实践相结合以及团队合作的重要性。刘院长还指出,要重视课程思政的隐形功能,启发学生主动探索、积累与反思。

马宝鹏老师从教育部项目申报的成功经验出发,交流了如何跟踪科研前沿,拓展研究课题。他认为,做研究要紧跟学科前沿信息,广泛查阅文献,深耕学术问题,思考课题的学术及社会价值,厚积薄发,对于所研究课题越熟悉、越深入,对于问题的理解和把握就会越成熟、越准确。同时,也要拓展学术资源,通过广泛交流沟通,产生新的灵感和思维火花。

李淑玲老师分享了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心得体会,提出外语教师应该研读中华文化经典,积极开展翻译与文化传播实践,加强与国际学者的交流,加入到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历史进程中。在学习结束之际,李老师引用了习近平总书记“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金句,号召广大党员和老师明确新时期外语教师的责任与担当,坚定信念,乐于奉献,为弘扬传播中华优秀文化,加强国际传播能力贡献力量。

在活动中,各位参会老师认真聆听,积极与发言老师进行互动,就理论学习、教学、科研等方面的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党建+教研”三人谈活动由大学外部教师第一党支部组织发起,与第一教研室联合举办,将定期组织,旨在发挥党支部的引领服务作用,为学院的思想政治学习和教学科研工作贡献力量。



大学外语部第一党支部宣

2022年9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