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外研究生教学部党支部举行教育思想大讨论研讨会

发布者:胡婷发布时间:2022-10-21浏览次数:144

研讨会现场(1)

研讨会现场(2)

支部书记李文梅讲话

2022年10月20日下午2点30分至5点,公外研究生教学部党支部在文B521开展了主题为“如何在研究生外语教学中开展课程思政”的教育思想大讨论研讨会。本次会议由公外研究生教学部党支部书记李文梅主持,校教学督导组专家丁昶教授、副院长祖大庆和公外研究生教学部全体教师出席了本次会议。

研讨会包括焦点访谈、学习顿悟、实践分享和专家点评四个环节,历时2个半小时。首先由支部书记李文梅老师以焦点访谈的形式了解各教师们对于课程思政内涵和必要性的认识程度,以及在研究生外语教学中开展课程思政实践中所遇到的问题。焦点访谈之后,李老师简明扼要地分享了开展课程思政深度学习之后的顿悟,老师们普遍认为随着对课程思政内涵了解的深入,实践的思路和方法日益丰富。潘荣成、徐亚琴、高飞、官濛和倪艳笑分别代表最早获得课程思政立项的教师,课程思政示范团队教师和江苏省研究生教学参赛教师利用PPT和课堂教学实录视频分享了研究生学术英语系列课程开展课程思政的实践经验。丁昶教授认为此次研讨活动准备充分,访谈问题切入有趣,气氛轻松,讨论深入, 升华了认识,开拓了思路,受益匪浅。祖大庆副院长最后作了总结,认为此次研讨成效非常显著,指出一直以来传授和学习外国语言知识是外语课程教学的主要内容,重点培养学生的外语应用能力,忽视了价值观的塑造和思想文化的学习;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要求新时代的高等教育重视课程思政建设,本次教育思想大讨论厘清了研究生公外外语课程思政的内涵,阐释外语课程思政建设的意义,并结合具体的教学实践,从课程教学大纲的修订、教学内容和任务的设计、课程思政教学团队的建设、教材建设几个方面探讨外语课程思政建设的实践路径,为研究生公共外语教学如何开展课程思政实践与研究提供有益启示和参考。

本次研讨,既是一次支部党员的思想教育会议,也是教研室全体教师的一次教学研讨会议。与会教师积极发言、热烈讨论,在分享和交流中加深了对课程思政的认识与理解,拓宽了开展研究生外语教学改革的思维,明确了深化课程思政建设的方向和途径。 


新闻来源:公外研究生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