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文学院邀请刘齐生教授指导江苏省一流专业建设

发布者:胡婷发布时间:2022-09-13浏览次数:21

活动进行中

97日晚,外文学院德语系邀请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德语学科带头人,博士生导师刘齐生教授进行了题为“课程思政与一流德语课程建设——德语语言学导论课为例”的在线讲座,德语系全体教师参加了本次交流活动。此次报告是教务部主办的暑期教师研修系列活动之一,也是德语系江苏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的系列活动之一。

活动开始,刘院长代表学院对刘齐生教授表示了欢迎,并介绍了德语系的教学科研基本情况。刘教授以“新时代外语教育新词语”为切入点,结合课程思政背景,着重解读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高校、进课堂、进教材的内涵和意义。接下来,刘教授就本科生外语课程的三项根本任务,即学科素质、学科知识和学科能力进行了阐释,并且对于外语课程实现课程思政的路径进行了经验介绍。同时,刘教授以其教授的《德语语言学导论》课程为例,向德语系教师展示了完整的课程设计方案和课堂实施步骤,其介绍的“课堂讨论+社会实践”的教学模式打破了传统语言学课堂的沉闷气氛,实现了新文科人才培养目标、外语人才培养目标和语言学课堂教学目标的有机统一,具有很强的推广性,为德语系教师的课程建设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法。刘教授还结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德语系的一流专业、一流课程以及师资队伍建设经验对我院德语系的省一流专业建设提出了建议:依托中国矿业大学鲜明的能源行业背景和理工科特色,走出一条跨学科的特色外语发展道路。刘院长也就目前学院英、德两个专业国一流、省一流的建设举措和经验与刘教授进行了进一步沟通交流。

讲座结束后,刘齐生教授又应邀就德语专业青年教师已开展的各项教学研究工作进行了一对一的针对性辅导,在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材建设、基层教学组织建设等方面给各位青年教师进行指导。活动气氛活跃,讨论热烈,老师们收获颇丰。

此次活动对德语系接下来进行江苏省一流专业建设提供了宝贵的借鉴经验,对全体教师的教学科研活动带来了新的启发。

 

新闻来源:外文学院德语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