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文学院关于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有关规定

发布者:科研发布时间:2017-03-27浏览次数:1216

外文学院关于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有关规定

  1. 学生应按规定时间通过研究生培养管理信息系统填写基本信息,并提交论文电子版(PDF格式,不需要打印纸质论文),过期则视为自动延迟毕业和答辩。

  2. 导师对论文写作不符合学位论文要求的,有权提出推迟论文送审和答辩。

  3. 送审查重的电子文稿应由导师提供给研究生办公室,查重结果反馈给导师。查重率低于15%的为基本合格;查重率在15%~25%之间的应在导师指导和督促下认真修改,同时提交《论文查重修改情况表》,并由导师签字后,在规定时间重新复查,合格后方可送审;查重率高于25%的推迟半年答辩。

  4. 论文须经两位专家评审,执行双盲审制度。学院每年抽出当年毕业生数的20%,送校外双盲审;其余的外送一份,另一份由校内专家评审。抽检论文和外审论文均由学院选择相同层次的学校统一送审,导师不得要求或自行安排送审。院内评审由学院统一安排。

  5. 评审结果中如果两位专家均给出“基本达到学位论文水平,需修改后答辩”的结论,学生应在导师指导下认真修改,同时提交《论文评阅修改情况表》,并由导师签字后,学院将组织抽查复审,符合学位论文要求的,方可参加答辩;如有一位专家评审结果为“未达到学位论文水平”,论文将提交学院教授委员会核定,原则上推迟半年答辩。

  6. 论文送审时间为每年的4月和11月,论文答辩时间为每年的5月和12月。

  7. 答辩的具体要求和时间安排按学校相关规定执行。论文答辩可由导师向学院提出答辩委员3-5人建议名单,经学院主管领导或教授委员会主任批准。答辩中答辩委员会应针对论文考察学生的学术水平和科研能力,检查论文是否根据专家意见进行了相应的修改和补充。

  8. 答辩后,学生应在一周内就答辩委员会提出的修改意见做出实质性的修订和完善,同时提交《论文答辩修改情况表》,交导师审核后签字交稿,学院将组织抽查论文修改情况。对论文存在较大问题而没有按要求认真修改者,可向学院教授委员会提出动议,暂缓授予其硕士研究生学位,直至按要求修改后为止。

  9. 汇总答辩委员会意见和学生论文修改情况后,学院教授委员会开会投票表决是否授予学生硕士学位,并评审优秀学位论文,上报校教授委员会审批。

  10. 在省学位办毕业论文抽审中如出现一个不合格,该教师下一年的所有毕业生均外送双盲审。如抽审出现二个不合格,该教师于次年停招研究生一年。

  11. 由于论文因重新送审、重新答辩所产生的费用,由研究生个人承担。

                                                                    外文学院教授委员会

                                                                                                                                          2018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