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语系邀请许宽华教授作学术报告

发布者:陈娅发布时间:2021-06-08浏览次数:496

讲座现场


讲座现场


应我院德语专业邀请,64日下午14:30武汉大学外国语学院许宽华教授为我院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报告——“新时期外语学人的使命与担当”。

许教授的报告高屋建瓴,他从“一个立场,两种文化,三种境界,四个领域,五种能力”等方面,结合自己多年的教学和实践经验,阐述了新时期外语学人的使命与担当,讲解了外语学人终其一生应寻找的价值和意义。

“一个立场”:外语学人学的是外语,接触的是外国文化,很容易产生外国的月亮更圆的想法。所以爱国主义是我们必须并始终坚定的一个立场,无论身处哪里,无论说何种语言,我们都要时刻记住,我们是中国人,我们有捍卫中国语言和文化的义务,我们有增强语言和文化自信的责任。

“两种文化”:中国文化和外国文化在交流和碰撞中可以产生火花,也可以产生文化的“硝烟”。每一种语言都有其民族特征,每一种语言都有其一套思维方式;每一种语言都是一扇通往另一精神世界的窗户。所以外语学人的重任不仅在于了解不同文化的差异,更在于在两种文化之间搭建沟通和理解的桥梁,促进不同文化的融合和发展。

“三种境界”:“昨夜西风凋敝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的“立”;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的“守”;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的“得”。 古今之成大事业、大学问者,必经过这三种之境。学习外语并行的现实三境即是“趣”、“专”、“求”,语言思维是充满哲学乐趣的,博专并进,上下求索,是每个外语人需终身努力的目标。

许教授讲道,正如马克思所说,Eine Fremdsprache ist eine Waffe des Lebens(外语是斗争的武器)。外语学人更因拿起语言这个利器在各个领域里驰骋才能,在经济、政治、科技、文化等“四个领域”充分发挥其他人所不具备的语言优势。语言能力的积累不是一朝一夕,一蹴而就。一个优秀的外语学人需要各方面能力的专项训练,才能在运用语言的时候游刃有余。

许教授具有广博学识、丰富的教学经验和纵横捭阖的外交气场。这是一场师生们期待已久的讲座,报告期间不断响起阵阵掌声和欢笑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