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邮电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袁周敏教授来我院讲座

发布者:胡婷发布时间:2021-11-22浏览次数:710

袁周敏教授做专题讲座

  

袁周敏教授

  

刘婷婷副院长主持讲座

  

各位老师积极参与讨论

 1119日下午15时,南京邮电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袁周敏教授莅临中国矿业大学外国语言文化学院,在文B521举行了题为“英语专业建设与特色课程体系建构的思考”的专题讲座。本次专题讲座由外文学院教学副院长刘婷婷主持,外文学院科研副院长祖大庆、外文学院教授委员会主任蒋栋元、英语专业各基层教学组织负责人和学院教师代表参加了此次讲座。

讲座伊始,刘院长首先对袁教授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讲座中,袁教授结合南京邮电大学英语专业的发展历程及发展情况,分享了南邮英语专业“十四五”期间的发展规划,并与我校老师展开交流讨论。

袁教授首先从教学情况、招生情况、未来规划等多个方面阐述了南邮英语专业的发展现状,并提出英语专业在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如课程设置困难、青年教师数量偏少等。针对教学情况,袁教授指出“立德树人、红色基因”的教学理念,鼓励专业与学科对接,设置实践类课程,从而帮助学生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在课程设置方面,袁教授认为教学团队与课程是重中之重,并根据南京邮电大学的课程设置情况分享了以下几点经验:专业核心课程设置要符合国家标准,过渡衔接合理;课程群要方向明确,相关性强;专业特色要明显;专业方向要明确。最后,袁教授从科研、师资团队及境外交流等方面,对英语专业的发展未来提出展望,并指出在建设英语专业及构建特色课程体系时,要注重教育均衡,并加强科研团队的建设。最后,袁教授与我院老师就科研机构建设、代表性研究成果发表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

本次讲座是英语系教学研修活动系列讲座之一。讲座顺利的开展,让大家对于英语专业及英语学科的发展有了更为清晰的认知,同时为我校的英语专业建设提供了经验,使得在场老师深受启发,受益匪浅。


文图:殷梦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