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王金铨教授为我院教师讲座

发布者:胡婷发布时间:2021-12-09浏览次数:581

 王金铨教授做专题讲座

 王金铨教授在腾讯会议做专题讲座

 王金铨教授

 祖大庆副院长主持讲座

 刘婷婷副院长总结并提问

128日晚19时,扬州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王金铨教授在腾讯会议以为我院教师进行题为“一流本科专业中的人才培养及其实践教学体系研究与构建”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外文学院科研副院长祖大庆主持,外文学院教学副院长刘婷婷、英语系基层教学组织负责人和我院部分老师参加了此次讲座。

讲座伊始,祖大庆副院长首先对王教授的演讲表示热烈的欢迎。此次讲座,王教授结合扬州大学英语专业的教学历史和发展历程,展现了英语专业的办学概况,并与我校各位老师进行了积极友好的交流讨论。

王教授从专业定位、人才培养体系、外语类专业实践教学体系等多方面阐述了扬州大学英语专业的办学概况。针对专业定位,王教授指出,专业定位要适应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服务面向清晰、符合学校发展定位和办学方向,定位既要准确,又要突出特色优势。在人才培养体系方面,王教授指出要构建以“产出性为导向”的外语语言能力培养的课程体系,强化学生听说读写的能力,秉持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理念,注重学生发展,建立健全自查自纠的质量保障机制,大力培育以人才培养为中心的质量文化。之后,王教授从外语类专业实践教学方面指出,实践教学体系基于“三化”原则(实践教学系统化、实践过程协同化、实践评价多元化),创建了四种实践教学模式(科技创新和素质拓展、创新创业教育、互联网+实践教学、人才国际化培养),打造了五大实践平台(外语实践实训、研本“1+1”” 、学科竞赛、社会实践活动、校外实践基地),提升学生专业能力和社会适应性,在学生社会实践活动与人才培养质量方面取得卓越成就。最后,王教授与外文学院的老师们进行了深度友好的交流讨论。

本次讲座是英语系教学研修活动系列讲座之一。本次讲座顺利开展,让大家对于英语学科专业定位及办学方向有了更为清晰的认知,同时为我校的英语专业建设提供了经验,让各位参会的老师深受启发,受益匪浅。


 图文:王雅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