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倒春寒”,外文学院线上教学绽幽香

发布者:胡婷发布时间:2022-04-02浏览次数:198


苗燕老师《口译》课程线上教学

徐子昂老师《高级英语》课程线上教学

学生们在线学习

学生们的学习笔记

本学期开学以来,随着疫情防控压力的逐步增加和近期徐州突如其来的疫情“倒春寒”,根据教育部印发的关于科学精准做好2022年春季学期疫情防控工作相关要求及省、市各级关于疫情防控期间的统一部署与工作安排,外文学院上下同心、扎实推进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学工作。

一、有备而来,线上线下一键切换

外文学院承担全校大一、大二超450个教学班级,超万名本科生的大学英语教学任务和英语、德语超80个教学班级的专业课程,涉及学生和教师多、范围广。为保证大外及各专业课程顺利开展教学工作,外文学院在前期制定的疫情期间在线教学工作方案的基础上,结合国内及周边疫情现状,学院党委书记、院长牵头、教学副院长带领教学管理办公室全体教师,开展线上与线下教学切换工作预案研讨。同时,基于最新的教学平台和线上教学经验,外文学院还制定了本学期各时间段的在线教学指导意见。学院要求每门课程至少准备两种授课平台或方式,保证网络环境不佳时能够及时转换,使教学有序有效地进行,做到手有方案,有备无患。

此外,外文学院教师队伍中有12名外籍教师,为保证外教能够随时做好线上教学准备,学院教学管理办公室积极做好各级疫情防控政策解读和传达,并协调语言外教的中教合作教师,协助外教解决在线教学平台使用及网络环境准备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确保外教课程在线教学顺利推进。

二、时刻在岗,教学服务一丝不苟

为保证在线教学工作有条不紊,学院各管理部门教师保证随时在线在岗,及时解决教师们在线教学相关问题,为教学质量提供强有力的管理保障。教学管理办公室的各位教师更是在疫情防控情况紧急的情况下,及时响应、沉着应对,确保学校最新教学政策及时、精准地传达到每一位教师,并不分早晚地帮助教师们解决课程安排及教学管理相关问题。

同时,学院根据学校教务部的要求加强在线教学督导工作,安排在线教学督导专家,对学院在线教学效果进行实时评估,保证教学有反馈、有改进。

三、上下联动,教师学生步调一致

自线上教学工作开展以来,外文学院各位领导及系部、科室负责人,积极联络沟通,对学院整体教学工作进行商讨、反馈,对一线教师反映的相关问题进行协调、解决。任课教师不断完善在线教学资源,并充分利用慕课等优质网络资源,丰富教学内容及方式;各系、教研室组织在线研讨,协同备课,不断优化在线教学方案。此外,学院通过任课教师、班主任及各班学习委员,与学生们保持良好沟通,并广泛收集学生在线教学反馈意见,针对性给予解决,确保师生步调一致,共同保障在线教学质量。

疫情“倒春寒”,但在线教学工作不放松,教学质量有保障。外文学院将继续多措并举,努力保证教学质量,为疫情防控期间的在线教学工作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作者:外文学院教学管理办公室

摄影:外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