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文学院德语专业举行江苏省一流专业建设交流活动

发布者:胡婷发布时间:2022-08-31浏览次数:76

交流活动现场

教学副院长刘婷婷致欢迎辞

中国海洋大学教授王京平讲话

818日,外文学院德语专业举行了一流专业建设交流活动,活动邀请中国海洋大学德语专业教授王京平围绕一流课程与教材建设,与我院德语专业教师进行全面且深入的交流和探讨,此次活动是德语专业教师利用暑期进行教学研究能力充电、助力省一流专业建设的良好契机。交流活动分为研讨会和基层教学组织辅导两部分,研讨会由教学副院长刘婷婷主持。

交流活动开始,刘院长首先对王京平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对德语专业建设情况进行了介绍。接下来,王京平教授主要从教材建设、一流课程建设和课程思政建设三个方面为德语专业教师介绍了相关经验。教材建设方面,王京平教授结合自身多年的教材编纂经验和目前的中华文化外译项目申报情况进行了经验交流,建议大家多从自己已承担的课程入手,寻找与众不同的突破口来进行教材建设。在一流课程建设方面,王京平教授结合德语语言学及德汉翻译等一流课程的建设经验,向德语专业教师展示了慕课、混和课程、线下课程等不同种类的课程申报成功的案例、流程与经验。最后,王京平教授就课程思政提出了自己的思考,指出德语教学可以从揭秘语言的文化内涵、对比汉德词类与文化等切入点,结合中国特色,注入中国元素,实现课程思政与课堂教学的有机结合。德语专业教师也就一流课程与教材建设中遇到的问题与王老师进行了细致的沟通。

研讨会结束后,王京平教授在当天下午深入德语专业各基层教学组织,针对各位老师正在开展的课程建设及教材建设进行现场指导。

 

 新闻来源:德语专业 耿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