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文学院邀请李大雪教授指导江苏省一流专业建设

发布者:胡婷发布时间:2022-09-05浏览次数:61

交流活动进行中

824日晚,外文学院德语系邀请了四川外国语学院院长李大雪教授,就“新文科背景下的德语+建设”这一议题进行了在线探讨。外文学院教学副院长刘婷婷和德语系全体教师参加了本次在线交流活动。此次活动是暑期教师研修系列活动之一,也是推动江苏省一流专业和江苏省特色专业建设系列活动之一。

活动伊始,刘院长代表学院对李大雪教授表示了欢迎,介绍了中国矿业大学推动专业建设的举措及外文学院和德语专业建设的现状。

作为外指委德分委委员,李大雪教授对“新文科”背景下的小语种专业建设,有立足全局的思考。首先,他结合我国发展的新时代需求和党中央及教育部的指示,指明外语专业发展面临改革的必要性。新时期的外语学科建设要立足两个“大局”,抓住外语教育定位转变带来的新机遇,充分利用新文科建设档期,在价值引领、专业融合和模式创新三个层面上做好文章。

其次,李教授结合四川外国语大学德语学院的发展经验,就我校德语专业建设提出了一些方向上的建议。德语学科可以在传统的语言、文学等领域之外,结合高校的行业和地方特色,开创新的领域。在考虑学校类型和层次不同的基础上,结合校情、系情,探索文文结合、文科与理工结合、中外合作办学的多种路径,共建共享,共同成长。

接下来,李大雪教授就一流专业、一流课程、一流师资和团队建设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对一些具体课程的建设提出了建议,尤其提议要充分参考全国现有的课程和专业特点,少做重复工作,突出特色。

讲座结束后,李大雪教授又应邀就德语专业青年教师已开展的各项教学研究工作进行了一对一的针对性辅导,在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材建设、基层教学组织建设等方面给各位青年教师辅导。活动气氛活跃,讨论热烈,老师们收获颇丰。

此次交流活动对外文学院进一步推动江苏省一流专业和特色专业建设指明了方向,也对外语学科如何进一步融入我校其他学科建设提供了积极的借鉴意义。

 

新闻来源:外文学院德语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