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文学院开展2022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之培养管理会议

发布者:郭璐璐发布时间:2022-09-02浏览次数:34

林妍老师进行入学教育

会议现场

为了做好研究生新生的入学教育,确保新同学尽快融入研究生新身份,适应新节奏,外文学院于92日下午在文科楼B508组织开展新生入学教育之培养管理会议。本次会议由科研办公室主任林妍老师主持,研究生辅导员郭璐璐老师以及2022级全体研究生新生共同参与。

首先,林妍老师对新同学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建议同学们提早做好职业规划。林老师特别强调在开学前两周,同学们要重点研究生官方网站和研究生培养管理系统网站,及时查看网站通知及班群消息通知,避免遗漏重要信息影响毕业;做好导师双选工作,同导师商量后制定个人培养计划和选课规划。其次,林老师从创新计划项目、培养学分构成、课程学习、科研素质、创新能力和专业实践等多个方面为同学们作详细讲解,向同学们具体介绍了培养管理规定、学籍管理规定和学位管理规定,并鼓励同学们积极参加创新比赛和学术会议,提醒同学们遵守学术道德和学术规范。

会议上,林老师还详细解释了学籍管理规定和学位管理规定,内容涵盖学籍注册、学制、学习年限、选题工作规定、硕士学位论文抽查等诸多方面。此外,她还介绍了研究生奖学金评定方法,并鼓励同学们在学有余力情况下,积极参与“三助”工作,于实践中践行知识。最后,林老师特别强调了研究生安全注意事项,提醒同学们要注意人身安全、网络安全和财产安全并严格遵守学校疫情防控规定。

随后,郭璐璐老师就学校当前疫情防控按安全管理规定,着重强调了严格执行学校防疫制度和规定的重要性,提醒同学们疫情期间要严格执行学校的请销假制度,重视每日的健康状况报告以及晚点名,积极承担起社会责任。

本次会议旨在引导新生进一步明确培养目标,强化自我管理意识,走好研路第一步。相信通过此次会议,同学们能够加强自己专业认知,对未来做好规划,以更加饱满的姿态去迎接崭新的研究生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