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电子教案比赛章程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03-26浏览次数:317

 

一、比赛宗旨
2007年,教育部颁布了新的《大学英语课程教学要求》,要求指出:“各高等学校应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采用基于计算机和课堂的英语教学模式,改进以教师讲授为主的单一教学模式。”为进一步贯彻《要求》思想,推进多媒体技术辅助大学外语教学的发展,2013年“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特增设电子教案设计与制作比赛,希望通过这次赛事鼓励高校外语教师积极利用网络、多媒体等教学资源,创新课堂教学模式,进而带动大学英语教学手段和教学理念的更新和完善,提升课堂教学实效。
 
二、赛制安排及评审标准
比赛分为初赛及决赛两个阶段。
(一)初赛
评审时间:2013年7月1日-2013年8月31日
评审规则:初赛由大赛组委会邀请的评委对所有参赛作品进行评审,进入决赛的作品名单将于2013年9月在“外教社杯” 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官方网站(http://nfltc.sflep.com)上公布。
(二)决赛
决赛成绩由网络投票成绩和专家评审成绩两部分组成。
1.网络投票
评审时间:2013年9月1日-2013年10月15日
评审规则:
1) 进入决赛的作品将在新理念外语备课中心(http://tc.newp.cn)上集中展示,进行网络投票。
2) 网络投票得分占决赛总分的30%。
2.专家评审
评审时间:2013年9月1日-2013年10月15日
评审规则:
1)   由大赛组委会邀请的评委对进入决赛的作品进行评分。
2)   评分标准参考以下五个方面:
a)   教学内容:在比赛规定的范围内知识内容范围完整,知识体系结构合理;教学内容及其组织结构与教学大纲、教学目标和教学对象匹配;体现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原则,注重培养学生的思辨能力。
b)   教学设计:能按照教学目标要求和语言教学规律,合理编排教学内容及步骤,紧扣教学重点,以内容为核心,主次分明,详略得当,条理清晰;教学任务设计生动有趣,可有效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和学习兴趣。
c)   界面设计:界面整体布局合理,风格统一,色彩搭配协调,视觉效果好;文字、图片和影像的大小、位置及其比例恰当美观。
d)   功能设计:菜单和按钮的功能划分清楚,导航系统完备合理,交互性强;操作步骤明确,使用简单方便;无链接错误,容错性好,响应时间快。
e)   素材质量:图片、音视频、动画等多媒体材料的选择切合教学主题,数量适度,能高效达到预期的讲授内容和教学目标。制作和处理符合相关技术标准,图片清晰生动,音视频清楚流畅,大小适中。
3)   专家评审得分占决赛总分的70%。
 
三、奖项设置
1.   比赛设特等奖及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若干名。
2.   获奖团队将获得由主办单位和协办单位颁发的获奖证书及奖品。
3.   获奖团队将优先成为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的签约团队,承担外语教学数字产品的课题研究和产品开发设计工作。
 
四、参赛电子教案要求
1.   电子教案制作基本素材将于2013年5月1日公布在“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官方网站(http://nfltc.sflep.com)上供参赛单位下载。
2.   参赛单位可在组委会提供的基本素材基础上根据教学实际需要进行电子教案的设计制作,补充相关资源,所提交的参赛电子教案作品最多不超过PPT100页。
3.   参赛作品的末页应包括参赛单位信息(在评审过程中会删除该页),其他任何页面不得出现参赛单位相关信息。
4.   电子教案制作技术规范:
a) 电子教案需采用PC版Microsoft Office PowerPoint 2007开发。
b) 电子教案中不得包括宏代码以及ActiveX插件。
c) 电子教案中使用的音频建议采用mp3格式, 视频建议采用wmv格式。
d) 电子教案若需使用非系统英文字体时,建议采用嵌入字体方式。
5.   电子教案内容应以原创为主,电子教案中引用的图、文、音视频等资料应在《电子教案设计说明》中注明来源;如果由此引起知识产权争议,应由作者承担责任。
6.   电子教案制作团队不超过4人,组委会将按照《参赛回执表》提供的作者顺序联名发一本获奖证书。
 
五、参赛办法
(一)报名
1.   报名时间:2013年4月1日-4月30日。
2.   本次比赛只接受以学校为单位的团体报名参赛,参赛单位可通过“外教社杯” 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官方网站(http://nfltc.sflep.com)下载《参赛回执表》。
3.   参赛单位须在2013年4月30日前将学校院系盖章的《参赛回执表》扫描件发送至本次电子教案比赛邮箱tc@sflep.com。
(二)报送
1.   参赛单位须在“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官方网站(http://nfltc.sflep.com)下载并填写《电子教案设计说明》,介绍参赛电子教案的主要内容及特点。
2.   参赛单位须在2013年7月1日前(以邮戳为准)将制作完成的电子教案和《电子教案设计说明》刻录在光盘上,将光盘寄送至下列地址:
上海市大连西路558号816室
邮编:200083
联系人:牟丽    联系电话:021-55399762
3.   报送光盘前须查杀病毒。  
 
凡参加本次比赛的参赛单位,自动视为将提交的电子教案(包含电子教案内的文字、音频、图片等素材)及《电子教案设计说明》授权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独家使用。
 
本届比赛章程的最终解释权归大赛全国组委会所有。
 
第四届“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组委会
                            20133月

第四届“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电子教案比赛章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