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矿业大学“走进家乡”小分队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者:闫瑾发布时间:2022-08-19浏览次数:11

实践团队员走访农户

811日至813日,中国矿业大学“走进家乡”小分队成员——外国语言文化学院英语专业的郭烨宁同学与经济管理学院工商管理专业的梁紫傲同学共同前往晋城市阳城县寺头乡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本次实践旨在了解并宣传寺头乡蚕桑文化以及乡村振兴取得的伟大成果。

活动前期,实践团成员们积极与寺头乡取得联系,了解到蚕桑产业是寺头乡富民强乡的主导产业以及寺头乡在蚕桑文化方面所取得的成就,为该实践活动能够顺利开展做好了充分准备。

811日,实践团成员赴寺头乡政府进行走访学习,了解到今年寺头乡大力发展特优农业产业,着力加强蚕桑文化系统建设,并与电商山西风投科技有限公司进行合作,通过创新来推动蚕桑产业数字化转型,走出了一条以蚕桑产业为引领的农业产业化道路。

812日,实践团成员赴禹珈豪蚕桑研学馆进行学习,近距离地品味了具有悠久历史底蕴的蚕桑文化,并学习了许多蚕桑方面的相关知识。从“丝绸之路”到“一带一路”,蚕桑文化贯通古今,源远流长。实践团成员在感受到桑蚕文化的魅力之后,表示要学习蚕桑精神,今后更好地为社会做贡献。

813日,实践团成员赴寺头乡村落进行了走访调查。通过走访农户,实践团成员们了解到蚕桑产业给寺头带来的巨大影响,意识到正是蚕桑产业振兴了寺头乡的经济发展,使得无数农户脱贫。通过与农户们的交流,成员们深深地感受到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

通过本次暑期社会实践,“走进家乡”小分队成员们对蚕桑文化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并且充分认识到乡村振兴战略的必要性。成员们表示,将会尽自己所能为祖国的乡村振兴事业添砖加瓦,共同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艰苦奋斗。

作者:梁紫傲 汤思萌

摄影:郭烨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