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文学院关于2018年暑期选派本科生赴海外交流实习的预报名通知

发布者:党政办公室发布时间:2017-12-26浏览次数:568




为贯彻落实《中国矿业大学综合改革实施方案》,给在校生创造海外学习机会,拓宽学生国际视野,培养学生跨文化交际能力,加强一流学生培养质量,学院拟于20187-8月期间组织20名非毕业班本科生赴美国或澳大利亚进行为期两周的交流实习。根据学校教务部《关于开展2018年本科生海外实习申报工作的通知》等文件通知要求,结合学院实际,特制定外文学院2018年本科生赴海外交流实习选拔办法如下:

一、名额分配

学院此次共选拔学生20名左右(部分资助名额15人,自费名额5人),原则上17级、16级、15级比例为121,若本年级所报人数不足,则择优从其他年级补足。

二、基本条件

1.热爱祖国,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无违法违纪记录遵守学校和学院相关管理规定,本学年未受过通报批评及以上处分。

2.身心健康,无重大疾病史,无水土不服病史,能适应长时间远途旅行,能适应海外生活,有较强的团队意识和独立生活能力。

3.具备扎实的专业基础,学习成绩优良,目前无不及格科目,截止到20179月。

4. 学生家庭有经济支付能力,愿意负担学生在国外学习期间产生的除资助费用以外的其他费用。

5. 学生本人自愿参加并经家长同意,遵守学校派出的有关规定和要求。

6.以自费形式参加,报名条件可适当放宽,限额5名。

三、优先选拔条件

(一)在学生符合基本条件后,若符合下列条件之一,可直接推荐为交流人选。

1.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中表现突出,具有见义勇为、助人为乐、奉献爱心、服务社会、自立自强的实际行动,在本校、本地区产生重大影响,有助于树立良好的社会风尚。

2.在学术研究上取得显著成绩,以第一作者发表与专业相关的核心及以上论文,或在国际和全国性专业学科竞赛、课外学术科技竞赛等竞赛中获三等奖(或省级二等奖)及以上奖励。

3.在课程学习成绩或奖学金方面取得显著成绩,历年总学分加权平均分位列专业前3%,或获得过国家奖学金、校级一等奖学金其中一项。

4. 在英语学习方面取得显著成绩,有出国留学意向,雅思成绩6.5(单科不低于6分)托福80分,或英语四级600及以上、六级580及以上。

5.符合保研条件,且愿意报送本校攻读研究生。

6.在文体竞赛中取得显著成绩,参加省级以上体育比赛获得个人项目前三名,集体项目前二名(集体项目应为主力队员)。

7.在学生工作方面表现突出,获得过校级以上相关荣誉。

(二)若按上述条件选拔人数未满,则在满足基本条件的基础上,各年级按历年加权平均分从高到低排序择优选拔。

四、项目介绍

1.实习内容:包括讲座、讨论、文化活动、学生活动、社区活动、企业参观、当地大学参观和短途旅行等;

2.实习时间:15天,20187-8月间待定;

3.实习地点:澳大利亚麦考瑞大学或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

4.住宿:当地家庭或学生宿舍合住;

5.费用情况:学校给予每人一万元资助,自费参加者个人承担全部费用(费用约3万元左右,含学费、住宿费、国际旅费、当地交通费、场地费、参观费、活动组织费、护照签证保险费等,以最终通知为准)。

五、报名与选拔方式

1.学生本人填写《中国矿业大学外文学院海外实习报名申请表》(见附件1),于201816日前交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B406;

2.学院汇总申请人信息,进行资格审查,重点审查学习成绩、家庭经济状况,发展潜力等;

3.经学院学工领导小组讨论,确定海外实习名单并进行公示,公示期不少于3个工作日;

4.20183月确定实习学校后再次确认报名,确定最终名单,学院与学生签订海外实习安全协议,准备办理出国手续。确定名单后因个人原因退出的以后不得参加同类型项目。

六、项目管理

1.海外实习项目由学院学工领导小组负责实施,选派带队教师负责,具体事宜由实习带队教师与团队学生联系。学生自主办理因私护照及签证,并确保因私护照和签证有效期到20192月后。

2.学生在海外实习期间应听从带队教师安排,注意个人人身和财物安全,不得脱离团队单独活动。

3.参加海外实习的学生应按要求完成实习日志和实习任务,注意整理相关实习成果,配合指导教师进行实习项目成果汇总和相关汇报。

七、其它

1.咨询电话:83591605

2.出国交流QQ群:181835695

外文学院海外实习报名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