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长信箱 学校主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教师 >> 正文

关于编制2020版课程教学质量标准的通知

教务通知(2020)第 158 号

信息来源: 时间:2020-11-13 浏览次数:


各学院、各有关单位:

课程教学质量标准是落实培养方案原则意见的具体体现,是实现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目标和要求的根本保障,也是实施课程教学活动与考核的基本依据。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国矿业大学关于制定2020版本科培养方案的原则意见》,做好与新版培养方案相配套的课程教学质量标准的编制工作,现将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制定要求

1.落实制定2020版本科培养方案的原则意见。按照《中国矿业大学关于制定2020版本科培养方案的原则意见》中的相关要求制定课程教学质量标准,遵循交叉融合、纵向贯通等基本原则,明确课程思政教学目标,将思政元素有机融入课程教学各环节。

2.符合人才培养目标、支撑毕业要求。课程教学质量标准需符合该课程在培养方案中的地位和作用,教学目标应支撑“对毕业生的基本要求”,并应与“毕业要求与课程体系矩阵图”保持一致。

3.优化课程内容体系。理顺课程间逻辑关系,协调好先修课程与后续课程的内在联系和衔接,合理编排教学内容,提高专业课程的综合化和系统化,避免课程内容的重复性和碎片化。课程教学内容应有一定的更新度。

4.构建以学生为中心的教与学新型关系。采用导学式、互动式、研讨式、探究式等教学方式,积极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重视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思辨能力。设置课外指导学时的课程,应明确学习要求和指导形式。

5.体现“两性一度”。注重提高课程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并在课程教学质量标准中予以体现。专业课程通过学生深度参与科研项目、引进科研最新成果等方式,实现科教融合。强化教学过程考核,激发学生的学习潜能,引导学生多读书、深思考、善提问、勤实践。

6.选用优秀教材、线上资源和参考材料。选用教材须符合课程教学质量标准要求,做到所有课程有教材或讲义。同一门课程的教材选用由任课教师集体决策,确保使用统一教材和参考资料。对已有对应“马工程”重点教材的课程,必须选用“马工程”重点教材,其他课程优先选用国家和省规划教材、精品教材、重点教材及获得省部级以上奖励的优秀教材。确需教学需要选用境外教材时,需由课程负责人提出申请,经校教材工作委员会办公室组织审定后方可选用,鼓励选用我国出版社翻译出版、影印出版的国外优秀教材。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课程所使用的线上课程资源,应选用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线上一流课程)、省级立项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或自建课程,确有需要选用其他课程资源的,须报教务部审批备案。非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课程,在选用线上课程资源或其他网站作为教学参考使用时,也应优先选用上述资源。

7. 2020版本科培养方案中的所有课程都要编制教学质量标准,包括理论教学课程、实验课程、课程设计、实习实训课程、毕业设计或毕业论文或专业综合训练等,由开课学院和各专业组织课程所属基层教学组织编写,须经充分讨论后定稿。非单独开设的实验课程可纳入相应的理论课程教学质量标准一并编制。

二、时间安排

1.部署动员:2020年11月18日前,课程负责学院组织各专业、基层教学组织、任课教师开展编制前的讨论工作,完成课程思政元素与课程体系矩阵图,明确分工和时间进度。同时做好跨学院、跨专业开课课程的协调工作。

2.编制:2020年11月30日前,各专业根据课程教学质量标准模板(见附件),编制至少2门代表性课程(其中1门理论性课程,1门实践类课程)的教学质量标准并提交至教研管理办公室。审核通过后,按照提交的课程样本全面开展各专业课程教学质量标准编制工作。

3.审核修改:2020年12月10日前,完成课程教学质量标准的编制,各专业集中研讨并提出返修意见。

4.定稿备案:2021年1月11日前,完成定稿,由专业负责人审定并签字,经学院教学院长签字批准后,报教务部备案。理论课程教学质量标准电子文档发送至:zxguo@cumt.edu.cn,实验、课程设计、实习实训、毕业设计或毕业论文或专业综合训练等课程教学质量标准电子文档发送至:cumtsjk@126.com。电子文档命名格式为:《课程名》+课程教学质量标准+中文,示例:《高等数学A(1)》课程教学质量标准中文,请按课程性质分别建立文件夹。

5.校对印刷:2021年1月19日前,课程负责学院编印所开设全部课程教学质量标准,教务部选取通识教育课程、部分专业大类基础课程、通识教育实践课程、部分专业大类基础实践课程等汇编印刷。各学院将编印好的课程教学质量标准10份送交教务部教研管理办公室。

6.课程介绍英文版翻译编印:2021年3月16日前,完成课程介绍(包括课程名称、学时、学分、课程简介、教学目标等,模板另行制定发布)英文版定稿,由专业负责人审定并签字,经学院主管教学院长签字批准后,报教务部备案。理论课程介绍(英文版)电子文档发送至:zxguo@cumt.edu.cn,实验、课程设计、实习实训、毕业设计或毕业论文或专业综合训练等课程介绍(英文版)电子文档发送至:cumtsjk@126.com。电子文档命名格式为:《课程名》+课程介绍+英文,示例:《高等数学A(1)》课程介绍英文,请按课程性质分别建立文件夹。

2021年4月6日前,课程负责学院编印所开设全部课程介绍(英文版),教务部选取通识教育课程、部分专业大类基础课程、通识教育实践课程、部分专业大类基础实践课程等汇编印刷。各学院将编印好的课程介绍(英文版)10份送交教务部教研管理办公室。

三、其他

学校提供课程教学质量标准模板作为通用模板,也提供样例供参加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专业参考,各专业可依据实际情况调整具体形式,但所涵盖内容不能缺漏,同一专业应保持一致。

联系人:蒋娟、郭朝霞,联系电话:83590141。


教 务 部

2020年11月13日


上一条:关于评选2019-2020学年度校百佳本科教学教师奖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公布我校2020年在线教学优秀案例评选结果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