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长信箱 学校主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教师 >> 正文

关于做好2020-2021-2学期全校通识教育选修课工作的通知

教务通知(2020) 第 145 号

信息来源: 时间:2020-11-06 浏览次数:


各学院、有关单位:

为做好2020-2021学年第2学期全校通识教育选修课网上申请、审核和课表编排等工作,根据《中国矿业大学通识教育选修课(素质教育课程)管理办法》(见附件1),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有关要求

1.根据《关于印发<中国矿业大学关于制定2020版本科培养方案的原则意见>的通知》(中矿大教字〔2020〕2号)文件相关要求,各学院应认真组织教师积极开设通识教育选修课,通识教育选修课包括科学技术类、人文社科类、经济管理类、体育军事类、艺术鉴赏类、创新创业类等系列。对于非学院教师开设的通识教育选修课,由教务部统一安排。所有通识教育选修课经教务部审定后进入课程库,并作为稳定性选修课进行开设。

2.学校以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制定的《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等文件精神为契机,进一步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促进德育、体育、美育、劳育与智育协调发展,切实提高通识教育课程教育教学质量。通识教育课程和其他课程同等考核要求,教师要转变思想认识,严格课堂教学管理和课程考核,潜心教学打造“金课”,自觉杜绝“水课”。为保障教学质量,每位教师每学期最多开设2门(次)通识教育选修课,课程教学目标要服务于学生通识能力培养总目标,切实提升学生综合素养。课程开设期间,学校将组织督导专家听课督查。

3.为贯彻落实《关于切实加强新时代高等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教体艺〔2019〕2号)文件精神,现有课程库中“艺术鉴赏类”课程每学期至少开设一个教学班,清单详见附件5。

4.被认定为高质量通识教育选修课的课程每学期至少开设一个教学班。

5.对于申请开设新的通识教育选修课的教师,需填写《中国矿业大学通识教育选修课开课申请表》(见附件2)及《2020版培养方案通识教育选修课库数据汇总》(见附件3),学院要重点审核新开课程的课程教学质量标准及授课内容,确保授课内容符合主流意识形态要求,并履行相应的审批手续,审批通过后任课教师在教务系统填写具体教学安排。新开课教师资格及课程要求详见《中国矿业大学通识教育选修课(素质教育课程)管理办法》中的有关规定。

6.学院辅导员开设通识教育选修课,需向学生工作处申请,并由学生工作处对课程内容进行审核,审核合格的课程提交教务部。

7.各学院应认真组织教师积极开设通识教育选修课,原则上理工科专业每个专业至少开设2门,经济管理类、人文社科类和体育类每个专业至少开设5门,艺术类专业至少应开设教育部规定的8门艺术鉴赏类课程。

8.其他未尽事宜,请参照《中国矿业大学通识教育选修课(素质教育课程)管理办法》中的有关规定执行。

二、时间安排

1.11月13日前,各单位提交《中国矿业大学通识教育选修课开课申请表》(附件2)及《2020版培养方案通识教育选修课库数据汇总》(附件3)纸质档,纸质材料送行健楼A102,同时将二者电子档发送至电子邮箱312650036@qq.com。同时提交中英文版课程教学质量标准,课程教学质量标准请参考相关培养方案课程质量标准,开课资料不齐备,不予开课

2.11月20前,教务部将组织专家对新开通识教育选修课进行试讲评审,课程评审合格后,课程将转入课程库,申请新开课教师可在系统确认开课。

3.11月11日-11月20日,教师进入教务系统进行通识教育选修课开课确认。教务系统确认开课操作步骤详见附件4。学院教务需在教务系统中对教师开课申请信息进行审核,重点核实上课周次和节次、考核方式等字段信息。教师联合授课需明确每位教师上课周次和节次信息

4.11月30日前,教务部审核全校通识教育选修课开课信息。

三、课表编排

南湖校区的通识教育选修课由教务部统一排课,具体上课时间为每周周二第9-10节、周四第9-10节,教师可选择周二或周四单独排课,也可以同时排课。为统一规范教学管理,避免基础课考试冲突,其他时间不排课

四、考试安排

前半学期和后半学期通识教育选修课考核时间由教务部统一规定,分别为第9和第18周。

1.学院开设课程的考核地点由学院在课程结束前两周通过教务系统安排,监考教师最迟于课程结束前一周安排完毕。

2.教务部负责安排非学院教师的课程考核,请有关任课教师于课程结束前两周上网查询考试安排,特殊情况请致电教务部咨询。

五、注意事项

1.请各学院、各单位通知教师,根据时间安排,认真做好通识教育选修课申请与排课信息网上填报工作。

2.凡申请开课的教师请于本学期的最后一周到教务系统中查询本人课程教学安排及学生选课情况(学生的最终选课名单以选课结束后网上公布名单为准)。

3.学校根据学生选课结果确定是否开课。因选课人数不足停开的少数课程将在教务部网页上予以通知,请广大师生在学生选课期间及时关注。

4.课程开设如有疑问,请联系:83590151,联系人:王文姝。

附件:

1.中国矿业大学通识教育选修课(素质教育课程)管理办法

2.中国矿业大学通识教育选修课开课申请表

3.2020版培养方案通识教育选修课库数据汇总

4.通识教育选修课教务系统确认开课教程

5.艺术鉴赏类课程库清单

教 务 部

2020年11月6日

上一条:关于开展首批“中国矿业大学标杆课程”评选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推荐学校教材审核专家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