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长信箱 学校主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综合 >> 正文

【重磅】关于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

教务通知(2020) 第 11 号

信息来源: 时间:2020-02-11 浏览次数:


各学院、有关单位: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全面落实教育部、省委省政府、江苏省教育厅有关工作要求,根据学校的总体工作方案,按照“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原则,现对我校2020年本科生春季学期本科教学工作作如下安排。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着眼疫情防控安全大局,尊重教育教学基本规律,切实保证教学质量。顺应教育发展趋势,积极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推进教学方式和学习方式改革创新,持续提高我校教师在线教学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教学效率和本科人才培养质量。

二、教学工作安排

1课堂教学

1)全校本科课堂教学课程,采用在线教学方式组织教学,于2月17日开始试运行,运行一周后视情况再作调整。

2)原则上严格按照课程表上课,授课教师需提前做好在线教学相关准备,并认真做好试讲等工作。不能按课表上课的在线课程,原则上不允许晚上1030后、早上800前上课,教师须将上课时间等信息提前报送学院。

3)原则上平行班需按照课表分开指导,以保证在线教学的互动效率和教学质量,具体由学院决定。开设平行班的教师可组成课程教学团队,在线集体备课,尽量采用相同的在线教学方式,保证各教学环节(授课内容、辅导答疑等)同步,保证平行教学班的教学质量。

4)对不能开展线上教学的课程,由授课教师或学院教学办公室在教务系统申请调整课表,学院完成审核流程。学生、教师可登录教务部教务系统查询个人课表。

5)教师自选在线教学平台和工具。教师在教务部网站的“在线教学专题网站”中下载有关培训资料。要加强网络课堂纪律管理,通过签到、提问、测验、讨论等方式检查在线学习状况,并纳入课程成绩考核。要充分利用在线教学方式的优势,让学生“动”起来。在线教学要安排足够的课堂互动时间,避免“满堂灌”,杜绝在线“水课”。原则上每位授课教师要配备至少一名助教,负责课堂统计、答疑等,解决课堂上临时出现的问题,维护平台的运行等。学院在开课前要逐一检查教学准备情况,切实保证在线教学秩序。

6)教师要做好网络堵塞或者网速过慢的应对方案。要提前建好课堂教学班QQ群以方便与学生联系。提前将教学资料、学习文献(PPT、音频、视频等)上传到在线平台,并要求学生提前下载、自学。

7)全校通识教育(素质教育)网络课程采用网络教学。对于前半学期开课且没有网络资源的课程,暂停本次开课。对于毕业班学生,如果选修了非网络课程且无法保证按期参加毕业学分的审核,可通过学院补选网络课程,并退选已选的非网络课程。

2毕业班教学

1)毕业实习一律后延。无论分散实习还是集中实习,均待正式开学后视情况调整。各专业做好毕业实习替代方案,包括从实习单位网上获取相关数据、利用前几届毕业实习数据、从指导教师前期科研积累的数据等组织毕业综合训练等,条件允许也可组织网上实习。

2)毕业设计(论文)提前。开学后没有课堂教学的毕业班学生,应立即开展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指导教师要充分利用网络资源做好指导工作,确保毕业设计(论文)进度。对必须在校内实验室做实验的选题,经过指导教师的同意可调整选题,鼓励以计算、模拟、仿真、分析等类型题目为主。必须野外采集数据的选题,经指导教师同意后,可更换题目。同意重新选题的,经学院备案后,指导教师和学生及时在毕业设计管理系统更新信息。

3实践教学

除了虚拟仿真实验在线课与部分在PC端能够开展的计算机信息类课程实验外,暂停其它实验课程,待疫情结束后利用周末和假期补课。

4.教学研究

1)稳步推进2020版培养方案制定工作。各专业在学校《关于制定2020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原则意见》的基础上,召开网络视频会议,讨论并按时完成培养方案的制定。培养方案的论证可采取函评、网络评价等多种形式进行。

2)开展优秀教学成果遴选和培育工作。各学院全面总结近几年学校本科教育教学改革的成果,凝练一批优秀教学成果加以培育,为申报新一轮江苏省和国家教学成果奖做好准备。

3)认真做好一流专业建设工作。落实已认定的国家和省级一流专业的建设方案,遴选和培育2020年国家和省级一流专业,做好2020年专业认证评估的准备工作。

4)扎实推进一流课程建设工作。全面启动2020年学校一流课程建设,包括国家级“金课”和学校“示范课”。各专业负责具体组织和落实,确保本年度我校一流课程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5)统筹做好教材建设工作。提前做好国家级规划教材建设前期准备工作,谋划全国教材建设奖,推动知名专家学者牵头做好专业核心课教材和专业特色教材的建设工作。

三、质量保障

1. 学校成立在线教学督查组,负责全校本科在线课堂教学的督导。各学院成立督导小组,深入各类课程在线平台督查教师课程开设的质量,重点督查教学视频、PPT质量、网络答疑、互动交流、课程考核情况等。督导专家要进入在线平台随堂听课,并给予指导。

2. 学校成立在线教学技术保障组。成员包括每个学院抽调的2名以上有经验的教师、在线平台的技术专家、学校网络与信息中心的管理员,以及学校教师发展中心的人员等,提供在线咨询。教务部将开通咨询热线。

3. 学校成立本科毕业教学督导组。将认真督查教师实践教学指导情况、学生毕业设计(论文)指导交流和答疑情况、学生毕业设计(论文)质量等。

4. 教务部负责编制学生在线学习手册、教师在线教学指导手册、在线教学质量管理办法、在线教学考核办法等,开通在线教学专题网站,为在线教学提供服务。

5. 对个别因各种原因无法参加线上学习的学生,授课教师要做好个性化帮扶与指导,可通过微信、QQ、电子邮箱、电话等方式布置自学内容和讲解难点,或者正式开学后一对一指导,确保一个不落。

6. 在线教学、在线辅导等相关工作计入教师教学工作量,在考核、评优中予以统筹考虑。具体办法由教务部协同人力资源部、财务处制定,报学校审批。

7. 教务部将对教学质量督查结果进行通报。对出现严重教学事故的,将按照有关规定进行严肃处理。学院要做好持续改进工作,及时将好的做法、先进经验总结出来,在全校推广。

四、进度安排

1. 211日,教务部下发春季学期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学院负责通知到每一位教师和学生。

2. 211日,教务部开通新学期教学工作咨询热线、在线服务微信群和QQ群。

3. 212日,各学院将调课流程在教务系统执行完毕。

4. 213日,在线教学的教师做好在线调试和授课测试,建好教学班QQ群。学院将QQ群号及每门课程的教学方式、网址或公众号等汇总,填写《中国矿业大学2019-2020-2学期第1-10周课堂教学信息汇总表》,报送教务部教务学籍服务中心。

5. 214日,教务部发布中国矿业大学学生在线学习手册、教师在线教学指导手册、在线教学质量管理办法、在线教学考核办法等。

6. 215日,教务部公布新学期在线教学课程计划表。

7. 217日,按照新调整的课表试运行上课。

五、组织保障

1. 为保障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教学工作平稳运行,学校成立由分管本科教学工作的副校长任组长,教务部部长任副组长,学工工作处、招生就业工作处、财务处、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校团委、公共教学服务中心、网络与信息中心、各学院为成员单位的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教学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学校-院系-专业三级责任体系,明确分工职责,确保教学工作平稳运行。

2. 教务部负责做好在线教学服务保障工作。负责教师在线教学培训,负责全校教学资源调配、教学时间调整、全校通识课程调整、全校线上教学平台管理等,负责教学质量跟踪与监控,确保全校教学秩序稳定。

3. 各学院制定本单位教学工作安排专项方案。要强化教学主体责任,做好内部资源统筹,认真落实学校要求,协调好每门课程的开设工作,确保责任到人。要成立教学督导小组,对在线教学质量进行督查。教师要提高思想认识,提前做好教学设计,加强课堂纪律。学院要坚持失责必问,问责必严,确保新学期教学秩序。

4. 公共教学服务中心为在线教学备课提供雨课堂平台技术服务、新型智慧教室与微课制作室设备保障及技术支持。网络与信息中心配合完成网络教学技术支持服务工作,确保网络在在线教学准备和上课期间能正常进行,确保外网访问网络畅通。

六、主要在线教学服务平台

1. 爱课程中国大学MOOC:江苏高校线上课程应用群1教师群QQ群号1044515962),江苏高校线上课程应用群2教师群QQ群号1045593465)。

 

 2. 雨课堂:矿大雨课堂交流1群(教师群QQ群号1044972314)、矿大雨课堂交流2群(教师群QQ群号684354383)。

    

 3. 超星学习通:Cumt在线教学培训-超星(教师群QQ群号1042013027)。

4.钉钉QQ交流群(教师群,QQ群号1049349475)

            教务部

                                2020211

 

上一条:关于做好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开学阶段教务学籍有关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教务部关于开通疫情防控期间我校本科教学咨询热线的通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