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召开教学科研研讨会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12-14浏览次数:785

2018年12月12日,我院邀请马来亚大学满德亮博士,澳门大学博士研究生徐亦勤就外语教学以及外语教师科研进行座谈,本次座谈由副院长祖大庆老师主持,大外部,英文系和德语系20余位老师参加了研讨会。

满德亮博士两年间已经公开发表SSCI论文3篇,其中第一作者2篇(JCR二区),通讯作者1篇。满德亮博士目前从事的研究方向是学术英语写作,围绕“如何提高学术英语写作能力”这一问题,他提出了“自主性同伴反馈”这一概念,为研究生学术写作能力发展提供了一个切实可行的路径;他所从事的学习者语料库研究,通过分析大量的学习者英语文本,了解英语学习者的发展轨迹,有助于外语教师制定合理的教学方案,改善学术英语教学效果,更好地支持我理工类院校国际学术发表。座谈中,徐博士提出了在教学中会加入多模态教学法,各位老师同时就多模态教学法提出了自己的见解。

黄莹老师向满博士提出了关于如何发核心期刊的问题,满博士以近几年国外研究的热门话题Feedback为例说到,每个核心期刊都有自己的侧重点,有的期刊以发表二语习得盛名,有的以发表教学、认知、满意度等闻名。我们要学会把自己的论文有针对的投稿,这样被选中的几率就会大很多。其他老师也各抒己见。

座谈结束,祖老师总结了此次座谈会。满博士为我们学院老师发表SSCI期刊提出了很多宝贵的建议。徐博士提出的多模态教学法是新的教学理念,也是我们学院今后基于教学的科研方向。此次座谈对于广大一线教师无论是在教学科研还是在论文发表方面都有很大的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