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的力量(三):英语17-3班保研学子专访

发布者:闫瑾发布时间:2020-12-03浏览次数:323

任爱萍

保研学校:中国矿业大学

外表清秀可人,内心温暖纯良,学习优秀出彩,气质落落大方。任爱萍曾3次获得校级奖学金,以优异成绩通过TEM-4考试,并在其它多项考试中屡创佳绩,最终成功保研本校。除此之外,她还积极参加社会实践,力求全面发展。

求索学海,务实工作

任爱萍始终保持着高度的学习热情,同时也摸索总结出一套自己的学习方法。对书本目录和思维导图的灵活运用,使得其学习更有条理、更成体系。此外,她还注重将所学内容和知识点用自己的语言进行概括,提要钩玄,促进知识内化,提高学习效率。她将乐学与巧思相结合,最终取得了满意的成绩。

在学习和工作的关系上,任爱萍始终将学习摆放在第一位,将学生工作作为一种有益的补充。回顾在学生会的工作经历,任爱萍感触颇多。她认为这段体验不仅锻炼了她的工作能力,也增强了她的人际交往能力,同时还为她服务同学搭建了良好的平台。

目标坚定,矢志不渝

问及职业规划,任爱萍表示,人民教师始终是自己的梦想。本科期间,她考取了教师资格证,同时还利用课余时间与假期,多次参加教师相关的社会实践与实习,切身体验到了教师工作平凡中蕴含着伟大,辛苦中潜存着欢乐。任爱萍深知,这项工作肩负着祖国和人民的重托,为成为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她表示,读研深造期间,自己也将努力学习,不断拓宽视野、丰富学识。

心有凌云志,正是奋斗时。希望求索学海、目标坚定的任爱萍,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季莹莹

保研学校:中国矿业大学

她胸怀鸿鹄之志,是“严谨求实,行胜于言”的代名词。她脚步坚定,方向明确,稳抓学业,力求进取。她曾获中国矿业大学一等奖学金,中国矿业大学基础课“学习之星”称号。她兼顾学生工作,奉献小我,获得中国矿业大学优秀青年愿者与暑假社会实践校级先进个人。她就是外文学院2017级优秀学子季莹莹。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是哲人的诗和远方;“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是新时代青年的使命与担当。“在这个世界上,再也没有比去走一条别人已为你铺好的路更乏味的事了。”她说到。她敢于跳出自己的舒适圈以突破旧我,创造新我,求得进取。面对无数未知的风险和难关,季莹莹亲身铺设了这条任重道远的保研之路,一步步稳扎稳打,以致今日功成。细数过往,在每个学习阶段,虽留有些许遗憾,但不完满才是人生之常态,而以过往之序章,砥砺前行谱新篇,才是季莹莹的处事之方。 

静心自牧,豁然开朗

“浮于表面都是风光,沉下心来自有答案。”屏蔽外界喧嚣,静下心来沉淀自我,与孤独握手言和,让季莹莹练就了强大的心理素质,于沉默中厚积薄发。希腊诗人米南德说:“学会学习的人,是非常幸福的人。”而能够静下心来,自律自主学习的人,更能体会到学习的快乐。在自习时,季莹莹通常会将手机调至免打扰模式,以专心沉浸于学海之中;总结一天学习成果时,她会将未完成的计划逐字逐句写在便签上并将其张贴于墙上,以便时刻提醒自己;在学习方法上,她认为不能一味地效仿他人,应秉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原则,寻得一套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和学习节奏。

人生有规划就有了方向感,虽然路途漫漫,但我们相信,只要始终心怀热忱,坚定信念、永不言弃,季莹莹终将塑造更好的自我,到达更好的远方。

 

张颖

保研学校:北京交通大学

孜孜于学业,勤勉于未来。沉心静气地坚持,将努力交付给时间,在最好的年纪,有追风逐梦的骁勇,有自负盈亏的担当。她就是曾获2017年中国矿业大学军训先进个人、2020年第六届“LSCAT”杯江苏省笔译大赛汉译英本科组二等奖并成功保研至北京交通大学的张颖。

心之所往,愿达彼方

于现实的此刻畅想未来的目标,张颖希望成为一名优秀的译者,既然选择了笔译,便只顾风雨兼程,将满腔热忱化作前行的动力。当问及对学弟学妹们有何建议时,张颖倾囊相授,介绍自己的学习安排以及经验。在仰望星空的同时坚持脚踏实地,她说“凡事贵在坚持,在语言学习中,要注重语音语调,多听多读,坚持模仿;在文学文化层面,平常需要多加积累,不断丰富自己的学识”。张颖用青春背负责任,暗夜燃得天火,将崎岖踏成通途。

砥砺德行,尽显风华

因为深知“可奈年光逝水声,迢迢去不停”,所以在上下求索的路上,张颖积极开朗,乐观向上,以一颗热忱的赤子之心对待学习与生活。以兴趣为出发点,她曾积极参加社团活动,学习海报的制作;依据自己的规划安排,她合理协调学习与其他事务的关系,以强大的心理和强烈的责任心面对生活。大学期间的张颖,珍惜每一寸时光,奋发向上,尽显风华。

中岛敦在山月记里曾说过:“我深怕自己本非美玉,故而不敢加以刻苦琢磨,却又半信自己是块美玉,故又不肯庸庸碌碌,与瓦砾为伍。”静水方流深,卓然思不群。不虚度年华,不庸庸碌碌,张颖用自己的行动努力实现着自己的理想。路远水长,愿你抱着一苇以航的希望向前。


吴颖周

保研学校:中国矿业大学

自信大方、谦逊温柔,是她给人的第一印象。在学习上,成绩优异,全面发展,曾获得国家奖学金和校级二等奖学金;在学生工作中,能力出众,被评选为省级优秀学生干部和校级优秀共青团员;在社会实践上,曾获徐州市大中专学生志愿者社会实践先进个人称号。她凭借过硬的专业知识,在老师指导下,开展省级“大创”项目。她,就是外文学院2017级优秀学子吴颖周。

虚心求学,严于律己

“人生重要的不是所站的位置,而是所朝的方向。”大学生活,在一个全新的环境之中,需要独立处理学习和生活上的难题。吴颖周坦言,初到外文的那段日子,是她最为迷茫的时期。从工科专业转到英语专业,学科跨度很大,面临的压力也非常大。对于解决学习之中遇到的困难,她强调了积极态度和自觉自律的重要性。大学学习重视自学能力,遇到困难,要迎难而上而不是选择消极逃避。她也是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保持自觉自律,积极应对困难并最终解决困难。同时,她认为向任课老师请教也是一种高效的解决方法,不仅解决了难题,还拓展了其他方面的知识,受益良多。她还说,外文学院积极的学习氛围、和谐温暖的师生关系、互帮互促的同学情谊,也激励她克服困难、不断前进。

认真负责,敢于尝试

“人生路上,不是得到,就是学到,相信大家一定会有收获的。”吴颖周如是说。她有着丰富的学生工作经历,工作认真负责,能力突出。大一、大二期间,她曾担任过校党委组织部学生助理,大一到目前一直是外文学院的辅导员助理,去年也通过选拔成为了校第十一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的成员。她认为,学生工作对个人成长有重要影响。学生工作对她来说是一个了解外界的平台。通过这个平台,她见识到了什么叫“山外有山,人外有人”,也让自己时刻都能保持一个谦虚低调、不断学习的态度;同时,学生工作还可以锻炼一个人的责任心、组织力和领导力,这对将来有意向本科毕业就参加工作的同学来说是个不错的选择。

从最初的迷茫到转到外文专业后明晰了方向,她鼓起了勇气,敢于尝试与挑战,不断提升自我,同时保持谦逊好学的态度,自律自觉,脚踏实地,认真负责,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全面发展自我,最终成功保研矿大。正因心中有光,所以无惧荆棘,笃志前行,我们也相信,吴颖周同学终将奔赴更广阔的天地。

撰稿人:王梓昊 王佳佳 周青莹 陈威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