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的力量(四):德语17-1班保研学子专访

发布者:闫瑾发布时间:2021-01-03浏览次数:622

     段亚 

保研学校:北京理工大学

通过不断雕磨,在失败与成功中,段亚同学找到了自己最好的样子。她曾两次获得中国矿业大学优秀学生荣誉称号及校一等奖学金,成功保研至北京理工大学德语语言文学专业。

目标明确,拓宽可能

段亚很早就对自己有了清晰的规划。步入大学校园那一刻,她就已经为自己设定了非常清晰的目标:踏踏实实学好每一门功课,勤奋练习强化语言技能,力争保研踏入理想的院校。在谈到时间安排时,段亚表示固定的时间安排只是自律的一种方式,因此自己并没有刻意规划每一个时间段。她始终认为,只要时刻谨记自己应该做什么,并且不折不扣地完成就是胜利。她打破了我们对用功的刻板印象,为我们提供了一种新思路。

打牢基础,重视过程

以她的经验来说,作为德语专业的学生,大一时期打好基础对以后的学习非常重要。同时她也告诫学弟学妹们说,过程比结果重要,选择比努力更重要,要勇敢地去探索自己的可能性,果断地提早做好规划与安排。另外,学习德语,学习的不仅仅是一门语言,更要注重文化素养的提升,要在语言学习的过程中不断拓宽视野,学好德语,但不止于德语。

“在每位同学漫长的人生里,会经历很多这样的时刻,我们有时做分子,有时候做别人的分母,都需要以做分母的心态,尽做分子的努力。”正是依靠着这种精神,她终于收到了北理外院的offer。她说,保研并不是一种捷径,更像是游戏中的排位赛,日积月累的努力和最后的成功并不一定对等,但它至少可以为你提供更多的选择。


龚月 

保研学校:西南交通大学

苟怀四方志,所在可游盘,追光的人,自己也会身披万丈光芒。努力是一种超越自我的力量,蕴藏着九死不悔的精神,它虽然不是成功的充要条件,却是人生之路上最动人的姿态。龚月保研成功的背后,是努力坚持的结果。

坚持不懈,迎难而上

机会永远留给有准备的人。龚月在大三上学期就开始关注保研的具体事项,并有目的有方向地努力——认真完成接下来每一门课程的学习,保持年级前三名的好成绩。龚月说,学习具有连贯性,要坚持每天学习,但具体学习时间可以根据自己的状态适当调整,同时需要注意劳逸结合,提高学习效率。世事纷繁无常,困难挫折总是纷至沓来,或如滂沱大雨直面痛击,或如潇潇风雨烦扰不安,“常胜将军”并不存在,唯有坚定的志向和坚韧的努力能助人在逆境中迎来光芒。

厚积薄发,为梦而战

龚月在学习过程中从来不会自满。在初学德语时,她注重学习德语语音,严格要求自己把音读准,“读得多了,不仅发音越来越标准,一些常用的句型也就会了。”同时她还说到,在德语学习的初级阶段要偏向于打牢基础、弄懂语法和积累单词量;在德语学习的中高级阶段,则要注重综合能力的提升,写作、听力、阅读都是需要逐个攻破的难关。

容易的路无法通向梦想,追梦之路必定坎坷艰辛。要迎着晨光实干,不要面对晚霞幻想;要做一颗永远斗志昂扬的弹力球,而不学易散的彩云或脆弱的琉璃。


司马弘韬 

保研学校: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也许努力会对你说谎,但努力绝不会白费。学习是一件很公平的事,你付出得越多,也就收获越多。”司马弘韬学习成绩优异,曾两次获得校级一等奖学金,并荣获国家奖学金一次;在学科竞赛和社会活动方面他也毫不逊色,曾斩获“LSCAT”杯笔译大赛一等奖和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先进个人等多项荣誉。

从其所好,一往无前

人若志趣不远,心不在焉,虽学无成。与此相反,司马弘韬一直持有对学习语言的乐趣。来,专业分流时他毅然地选择了德语专业,不是泛泛而学、浅尝辄止,而是坚持不懈、追本溯源。学习一门新的语言,他亦给出了心得与建议:“德语确实是一门不太好学的语言,相比英语来说,它有更琐碎的语法体系。要想学好一门全新的语言,在初学阶段一定要把自己的基础打好,在大一学年一定及时消化吸收学习的内容,日后的学习才不会吃力。”

真心吐言,诉说不舍

“希望学弟学妹们要勇于尝试,自己有什么想法、有什么目标,都要大胆努力去做。大学是一段隐藏无限可能性的阶段。有些事现在不做,也许一辈子都不会做了;另外,学习中遇到问题也是很常见的,问题一多就容易产生抵触心理,因此还是得先要克服自己的心理障碍,不要觉得这是学习路上的绊脚石,而是要及时向同学和老师们请教,把它当做一次完善自身的机会。”

蓝天献给白云,长路献给远方。他表示,是矿大,给他平台,助他保研;是学院,鼓励支持,给他动力;是老师,精心培育,给他知识;是同学,合作交往,助他明方向。


章银 

保研学校:西北工业大学

“学会一种语言,多认识一个世界,多过一种人生。”章银曾获国家励志奖学金、校级一等奖学金;同时她热爱公益,奉献自我,荣获2018年度中国矿业大学优秀青年志愿者,连续三年被评为校级服务标兵。她心怀热爱,拼搏向前,最终获得了西北工业大学的offer。

充满热爱,砥砺前行

学习是所有人可以完成自我蜕变的方式,是一个人的修行。怀着对语言的热爱,章银来到外文学院德语专业。她坚持主动学习,在德语学习上肯下苦功夫,并积极和老师、同学们探讨学习技巧,认真做好时间规划。她认为,在语言的基础方面多花时间,同时多了解所学语言的国家的时事文化,如此学习才能事半功倍。想要做好一件事就要付出与之相对应的努力,正因为章银的努力,才收获了宝贵的保研资格。

放平心态,积极调整

当时正处于保研边缘的章银,需要考研和保研同时准备,她觉得未来充满了不确定性,因此,心态上有时也会出现一些焦虑。但章银通过咨询专业老师和辅导员,获得了很多宝贵的建议,受到了很大的鼓励。同时,章银也积极进行自我疏导。人生的路需要自己走,她不断激励自己,坚定信心。

章银说,她的大学时光很充实,除了学习之外,体育锻炼和学生工作也是她大学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初高中体育一直很差的章银在来到矿大后,被矿大重视长跑的氛围所感染,从两公里、四公里、十公里到后来完成两次半程马拉松,章银感受到一种前所未有的成就感;学生工作方面,章银从恒爱服务分队干事一直到学校服务总队副主席,这一路的坚持,需要的不只是对公益服务的热爱,更需要坚持。章银认为参加学生工作的经历不仅很好地锤炼了她的能力,也让她结识了很多优秀的同学和很好的朋友,也正是这些优秀的榜样,让章银也收获了今天的成功。

撰稿人:戴天娇 刘思祁 谌金娟 冉卓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