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奖风采——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

发布者:闫瑾发布时间:2021-04-15浏览次数:476

李由杰,男,汉族,2000年9月出生,共青团员,中国矿业大学外国语言文化学院英语专业2019级学生。曾获第六届“LSCAT杯”江苏省笔译大赛英译汉本科组二等奖及汉译英本科组优胜奖、第九届全国口译大赛江苏赛区复赛优秀奖、2019“WKB管理品质提升大赛”一等奖、第三届徐州四校联合英语演讲大赛二等奖、中国矿业大学英语写作大赛三等奖等荣誉。


艰苦学习,厚植专业知识土壤

尼采说过:“谁终将声震人间,必长久深自缄默;谁终将点燃闪电,必长久如云漂泊。” 

自入校以来,李由杰同学每天坚持早上六点起床复习一小时,晚上临睡前再复习一小时的习惯;并且在每堂课后都会主动留下复习当堂所学,积极与老师沟通交流,解决疑惑;课余时间,他总是与图书馆相伴,拓展英语专业知识,锻炼自己英语听说读写的能力,同时培养跨文化交际能力。国庆假期,当很多人都回家或是在旅游之时,他留在学校,留在了图书馆,毫不懈怠,抓紧每一分每一秒学习。即使到了寒暑假,他仍然坚持在校的作息,并给自己制定了严格的学习计划以及详细的学习目标,数月如一日地艰苦学习。

对待作业和考试,无论大小难易,他都付出百分之百的精力去完成,竭尽所能去复习和准备。过后,他都会认真总结不足与缺陷。

吃苦耐劳、朴素务实的精神在他身上得到了极大的展现。同时,他还积极探索更高效有用的学习方法,为此走遍了知乎的学习帖子,逛遍了B站的学习分享视频,在汲取大神们学习经验,借鉴优秀前辈们学习方法的同时,他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总结出了一套专属于自己的学习方法和计划。敢于创新,是他学习成功的又一个法宝

勇于实践,积极参加学科竞赛

李由杰同学注重提升自身专业技能,努力将理论知识与实践能力相结合。在他看来,理论知识并不等于实践能力,学习英语最终还是要“听得懂,讲得出”。在学习课本知识之余,他积极参加各种英语学科竞赛,包括“LSCAT杯”江苏省笔译大赛和第九届全国口译大赛、徐州四校联合英语演讲大赛、中国矿业大学英语写作大赛、以及学院举办的英语背诵大赛等等,以赛带训,不断提高自己的英语水平。

凭借着踏实认真的学习态度与长久以往的勤学苦练,李由杰同学在学科竞赛中屡创佳绩。每次学科竞赛后,他都会总结经验教训,在享受优异成绩带来的喜悦的同时,及时查缺补漏。自身存在的不足也激发了他对英语学习的热爱、坚定了他战胜困难的决心。


积极服务,牢抓班级学生工作

作为班级组织委员,李由杰积极协助班长和团支书开展各项班级活动。每一次开展团日活动之前,他都会静下心来认真选择团日活动的主题,积极创新活动内容,旨在增强同学们的参与感,让同学们享受到其中的乐趣,进而增强班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他注重团日活动主题与我国传统文化结合,引导同学们领略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希望通过团日活动进一步厚植班级学生的家国情怀。在活动形式上,他积极创新,与时俱进,通过播放传统文化相关纪录片,以更加生动有趣和更有说服力的形式,引导班级同学深入了解传统文化。同时,李由杰同学鼓励同学们积极创作,通过读后感、短视频、图文等多种形式,记录内心的感受,逐步增强对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

热爱运动,提高个人身心素质

毛泽东同志曾经说过:“身体是革命的本钱。” 一个人要想做成一件事,必须具有多方面的素质,但所有这些都必须依托于一个前提条件——要有健康的体魄。

李由杰同学学习之余,培养了对各种球类运动的广泛兴趣。军训刚结束时,他就参加了学院篮球队。篮球技术相对逊色的他,以坚韧的毅力和积极的态度投入到了训练中。早上的体能训练他从不缺席,每次的十圈跑他都是第一个完成。罚篮不娴熟的他,虚心向教练和队友们请教罚篮技术,刻苦地重复着枯燥的动作。并且他主动要求加训,全力提高自己的技术。

在赛场上,他拼尽全力,为队友争取机会。面对身高有绝对优势的对手,他会毫不犹豫地去抢球;面对力量差距悬殊的对手,他也无比坚决地去防守。他与队友们携手,取得了一场又一场胜利,为学院争得了来之不易的荣誉。

“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这一路的坎坷与挫折,铸就了李由杰同学更加坚忍不拔的奋斗意志,也为他带来了鲜花和荣耀。愿他一路乘风破浪,成为一个更加明朗优秀的人。

撰稿人:李由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