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奖风采——自强不息,静水流深

发布者:闫瑾发布时间:2021-04-15浏览次数:791

郭朋,男,汉族,2000 年 4 月出生,共青团员,中国矿业大学外国语言文化学院英语专业2018级学生。曾获2018-2019学年中国矿业大学一等奖学金、2020年第六届“LSCAT”杯江苏省笔译大赛汉译英一等奖、2020年第六届“LSCAT”杯江苏省笔译大赛英译汉二等奖、第四届普译奖全国大学生翻译比赛英译汉三等奖、中国矿业大学优秀大学生记者、中国矿业大学先进个人等荣誉。


厚积薄发 踏晨向阳方觅梦

尼采曾有言:“谁终将声震世界,必长久深自缄默。谁终将点燃闪电,必长久如云漂泊。”静水流深,沉静下方可孕育奔涌的力量;聚沙成塔,积聚后才能成就恢弘美景。郭朋同学始终坚信,生命的绽放并不是偶然的奇迹。水滴石穿,跬步千里,唯有踏实地去积累每一份力量,使之成为我们向上攀登的垫脚石,我们才得以“不鸣则已,一鸣惊人”。

韶华易逝,流逝如掌中沙的是岁月的光景。早在大一郭朋同学便定下了大学四年的最终目标。心之所向,素履以往。这两年来他不忘初心,脚步不停,踏晨向阳,一直向着目标前进。在这两年间,他时刻以“好学若饥,谦卑若愚”的态度投入专业学习,课上认真听讲,课下及时总结,及时向师长请教,严于律己。郭朋同学也时刻关注专业学科竞赛。在他看来,竞赛是对自己能力的一种挑战,但同时也是自我提升乃至自我突破的绝佳机会。

郭朋同学坦言,在知识积累之旅的一开始,他也会感到疲惫、懒散、甚至渴望逃避。但是只要想起自己知识的不足和匮乏,上进拼搏之心就会油然而生。于是,他慢慢地踏上了踩着晨光背起书包自习的道路。他分享道:“这条路虽然孤独,但却有无限的力量,我可以看到无数的榜样在向我招手,他们的身影都是我将追随的动力。”

正是大学两年来的持续积累,方能让郭朋同学在今后的点滴中薄发,在一次次的历练中突破自我,逐渐寻觅向往之梦。

君子不息 怀间自有分寸心

俗话有言:“君子不器、自强不息”。大一的时候,郭朋同学还未脱离高中机械式的学习模式,仍寄希望于老师来带着自己预习复习,这样的思维模式让他在大一学年收获较少。后来在学长学姐的指导与讲解下,他逐渐适应了大学学习、生活的节奏和模式。

大二学年,郭朋同学开始调整作息,把时间高效利用。“学习和工作琐事的处理,怀间要有分寸心。我们都知道,专注于一件事比兼顾许多事要轻松得多。所以当你全身心地投入那一件事,心无旁骛,缩短的是时间,提高的便是效率。”在他看来,学习的时间专心学习,工作的时间专注工作,不被其他琐碎打扰,这样才能将有效时间扩大,学习更多的知识,拥有更丰富的经历。

作为大学生,我们不能仅囿于一技之长,不能只求学到一两门学问,也应在各个方面去发展完善自己。在课余时间里,他也积极参与学院的学生工作,积极参与组织我校英语角活动,为我校学生谋求舒适轻松的口语交流平台。他也热衷于各类社会实践、志愿及文体活动。四年岁月,现今已过半。郭朋同学力求在自己的大学时光活出精彩,而不是随波逐流,渐趋平庸。

忠于公益 予人玫瑰手遗香

生命纵横阡陌,踽踽而行,一路必将尘满客袍。舟车劳顿,艰难险阻,郭朋同学也将聆听自己内心真实的呼唤。他热衷于社会公益活动,一次次的志愿活动使他感受到自己接受他人玫瑰的感激之意,更享受到自己授之余香的慰藉之情。从矿大半程马拉松的早起等待、互相搀扶到徐州地铁站的助人为乐、团结互助,再到拜访养老院时的感动落泪、献歌献舞,他深刻感悟到社会志愿带给他的喜悦。好比是泉水流动时的潺潺作响,是花香散发时的沁人心脾,他真正体会到志愿公益带给一个人的改变。

在一次次的公益中,郭朋同学的心灵得到灌溉,思维得到拓宽,理性之光也渐渐绽放。他始终相信,时间必将以璀璨的星河给予回报。生命的绽放,必然是在一整个冬日的沉寂后,迎向春晖的自信笑靥。

自强不息,静水流深,未来,加油!

撰稿人:郭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