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奖风采——把握当下,着眼未来

发布者:胡婷发布时间:2021-04-15浏览次数:581

姚可欣,女,汉族,1999年10月出生,预备党员,中国矿业大学外国语言文化学院英语专业2018级学生。曾获2018-2019学年国家奖学金,第六届LSCAT笔译江苏省一等奖、“外研社·国才杯”全国大学生写作比赛江苏省二等奖、第九届LSCAT全国口译大赛江苏省三等奖等荣誉。


尝试不一定会成功,但是不尝试肯定会错失很多良机。大学是激发无限可能的地方,所有美好的地方都值得一览,所有充满意义的活动都值得一试。不论过去如何,当晨曦的微光刺破苍穹,这一天又将是新的起点。

牢铸律己之心,高扬信念之帆

相较于高中生活,大学可谓是异彩纷呈。但是在充满各种机遇与挑战的同时,也少不了各种诱惑。因此,此时的她更需要严于律己,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

她认真学习党的基本知识以及科学、文化知识,努力研究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不断加强党性修养,提高政治思想素质;同时,她努力发扬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关心集体、谦虚谨慎,待人处事不骄不躁、脚踏实地,争取做到诚心诚意为群众谋福利。金无足赤,人无完人。在实践与生活中,虽有些许不足,但她一向将能够进行自我反省、自我批评教育的人视为榜样,并向他们学习,时时自省,以谦虚为耳,以改正为责,勇毅地直面错误、坚忍不拔地与自身的不足作斗争。

功夫不负有心人,她也于2019年12月成为了一名预备党员,并进入党站工作。在她看来,这是组织给她的一种肯定与激励,督促她不停地学习,不断地成长。

予人温暖,于己为乐

一直很喜欢季羡林先生的一句话:“自己的花是种给别人看的”。在德国时,老先生发现人们的阳台上花朵都是朝着外面开的,在屋里只能看到花的脊梁。而为人又何尝不是呢?即使自己并非香草,但是谁不想用这有限的芬芳馥郁他人的小径?

学生工作方面,她加入了外文学院党站并担任了纪检部副部长。在做好例行工作的同时,她还积极参与新生迎新等各项工作,也热情积极地协助老师完成党支部布置的各项任务。在此过程中,她一方面竭其所能地确保各项活动的实施,另一方面不断向优秀的老师、同学们进行学习。工作虽然辛苦忙碌,但也使她受益匪浅。

在班级工作方面,她担任英语18-4班的学习委员,她不仅以身作则,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而且还主动为同学们寻找早读和自习的教室,组织集体早读和集体晚自习,以期用自己的绵薄之力在班级中营造一种奋发上进的学习氛围。此外,她也热情地解答大家的问题,动员大家参加各项竞赛,尽其所能地为同学们提供一些帮助。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肺炎疫所导致的无法返校的情况,在家期间,她积极配合老师做好线上授课的调试工作;在返校过渡期间,也尽其所能地照顾到各类同学特殊的情况,帮助老师统计、协调各位同学的上课需求。

在志愿服务方面,她参加过“徐州国际马拉松”等大型赛事的志愿,也参加过关爱聋哑人的手语快闪活动。对她而言,志愿活动无关大小,它的意义就在于通过自己的那样一颗赤诚的心,来温暖身边人,无关长幼,无论多少。


对得起,不辜负

一路走来,学业任务繁重,尤其当各类竞赛、各项工作聚集的时候,她的心中也充满着焦虑与迷惘。但是,在学校这个大家庭中,她也总能得到亲人般的温暖——深夜挑灯时室友的一句“早点睡”,参加比赛前老师的一句“你能行”……正是这些无微不至的关怀为她驱散内心的迷茫提供了力量,也时刻引领着她不惧将来,走向前方。

“很多时候,我们不是因为别人说你不行,去证明我可以。而是因为别人说你可以,去证明他们没有看错”。对得起,不辜负。不辜负的是师长默默付出与引路指航,是父母无时不在的鼓励与支持,是同学细心体贴的关心与祝福,这两个词字数虽少,但其中所涵纳的精神力量却源源而不竭。

回首过去两年,她忘不了各种比赛前的忧虑,忘不了与成员们熬夜做大创的辛酸,也忘不了意志消沉时室友的一句“加油”,忘不了同学收到解答之后那一声真诚的“谢谢”。但是她亦明白勤勤恳恳也好,碌碌无为也罢,昨天已经成为了过去式,只有今天永远是新的起点。所以,作为一名大学生,她更应该将目光着眼于未来,看到前沿的知识领域,发现社会需要自己的地方。无论外界有何种诱惑,都始终坚守自己的阵地。凭着自己对真理的探求与对美德的坚守,还祖国和人民一片光辉灿烂。

撰稿人:姚可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