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风不燥,阳光正好——”访外文学院保研学子郑好

发布者:闫瑾发布时间:2022-06-12浏览次数:86

        “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他阳光开朗,成熟稳重,待人温和,品学兼优,曾获外研社英语写作大赛江苏赛区一等奖、英语演讲大赛江苏赛区二等奖、江苏省笔译大赛一等奖、百万同题全国大学生英语写作大赛特等奖,主持或参与国家级、省校级三项大学生创新项目,并多次获得学业奖学金、优秀共青团员、优秀社会实践个人、优秀青年志愿者、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他,就是外文学院2022届保研学子郑好。

踏实务实,勤奋自律

        不沉溺幻想,不庸人自扰。郑好并不是在大一就确定了保研的目标,是根据成绩的浮动来改变个人规划。学习不是一步登天,在日常学习中,他注重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倾向于在安静的环境中学习。于他而言,只要有相应的计划和安排,时间地点都较灵活。因此,学习环境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诚恳学习的内心与认真学习的态度。

        学以致用是他受益最大的学习经验。每当接触到比较有趣的单词或搭配时,他都会主动的将其运用于口语表达与写作中去,这样一来,在扩充词汇的同时,也锻炼了口语与写作,提高了学习效率。对于读书他提到了学辅以读,他比较享受在阅读外刊的过程中进行高强度的积累,而所积累的内容又能够帮助在实际情境下随心使用,这一模式对他的语言能力提升帮助甚大。

        另外,对于书籍题材的选择,他会选择社会化的文章,避免过多接触政治、国际关系类的内容,但他所规避的内容也正是他知识框架中缺少的部分。

攻破困难 勇往直前

        在学习方面,他还并未遇到明显的瓶颈期,在他看来,本科阶段所接触的内容绝大多数都是通过集中的学习时间和练习可以完全掌握的。本科前三年,过多的活动和事务曾让他略显疲惫,而逐项攻破后,压力感也就土崩瓦解。“还记得祖大庆老师的第一节综英课,我的自我介绍都是手持讲稿、艰难地完成的,在这里,我特别感谢祖老师大一阶段的提点和帮助,让我尽快明确了自己的应做应学。总而言之,困难是不可避免的,而攻破困难就是成长的过程。”

        在心情低落时,他会接触让自己更加心情低落的事物,而不是消遣娱乐,通过以毒攻毒的方式来克服普通平常的矫情和失落感。他说:“具体来说,本科前期我会时常拿出略显凄惨的简历,来作为鞭策我行动的指南针。”对待过去不要过度追悔,活在当下才是回首过去、展望未来的领悟,要积极调整心态,去迎接更好的明天。

挑战自我 砥砺前行

        与一般人不同的是,郑好选择了跨专业保研。一方面,他对跨专业有着莫名的向往,希望自己在有限的时间内接触更多领域,来发掘更大的潜力,发现更多的可能;另一方面,由于他选择的汉教专业在研二阶段会有公派实习的机会,他希望以此来弥补他未选择出国留学的遗憾。因此,他做出了跨专业保研的选择。

        成功保研之后,郑好并没有松懈,而是继续完成手中尚未完成的项目,并参与到了许多其他领域的赛事中去,与其他专业优秀的学弟学妹共同成长,他希望以此来进一步丰满自己的简历。“学习成绩无条件第一位,综合素质无价。”郑好如是说。

        你长着一对翅膀。坚韧地飞吧,不要为风雨所折服;诚挚地飞吧,不要为香甜的蜜汁所陶醉。朝着明确的目标,飞向美好的人生。多面的你从未定义,阳光正好,微风不燥,未来可期,祝前程似锦。

    撰稿人:张怡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