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心志四海,万里望风尘——访外文学院国奖获得者林瑞辉

发布者:闫瑾发布时间:2022-06-12浏览次数:82

他性格温和,宽厚待人,脚踏实地,成绩优异,胸怀鸿鹄之志,心中有着为理想而不断拼搏的热情。他跟随着导师的指引,在三年的大学时光中从未停止追寻梦想的步伐,功夫不负有心人,他曾获得校级一等奖学金,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特等奖、二等奖,2020“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阅读大赛校级一等奖,全国英语演讲大赛校级二等奖,全国大学英语竞赛B类二等奖、特等奖等荣誉。

我是火,随时可能熄灭,因为风的缘故;但我可以尽情燃烧,因为心中充满奋斗的热情!”这是他三年奋斗时光最真实的写照。他就是中国矿业大学外国语言文化学院英语专业2019级本科生——林瑞辉。

鸿鹄展翅,志在蓝天

礁石因信念坚定,才激起了美丽的浪花;青春因追求崇高,才显得格外的绚丽多彩!确立志向,是人生发展的定向,人无志而不立。林瑞辉在刚步入大学时,成绩并不优秀,他曾经一度陷入迷茫的时期,“我害怕自己不够优秀,我害怕在我名次之后的同学会追赶上我,但是我不知道应该如何去做,”林瑞辉说道,“说到这里,我要特别感谢一个人,她就是我的导师刘婷婷。在我迷茫的时候,是我的导师刘婷婷教授点醒了我,她让我首先确立一个目标,之后再去慢慢摸索学习的方法。”于是,在刘婷婷教授的悉心指导下,林瑞辉撇去了心理负担,坚定了自己的方向,树立了自己的奋斗目标。

博学睿思,勤勉致知

浩然明理,俨然肯学”。在学习方面,林瑞辉无论何时都会将学习放在第一位,每天六点三十,他会准时起床,在开始一天的学习之前,他首先会对今天的学习内容做一个完整的规划,不盲目地努力和准确有效的时间规划是他成功的秘籍。林瑞辉的成功更在于他有着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曾经我感觉同辈的压力太大了,总感觉有人学的比自己多,成绩就会比自己优秀。学习量的多少固然重要,但是最重要的还是方法,不能盲目地背书,要探索学习的技巧。”林瑞辉每天会跟随音频看一个小时的英文原著,这样不仅提高了学习的专注能力,更锻炼了自己的英语水平。除了每天的学习之外,林瑞辉还参加了许多英语比赛。“我是一个比较内向的人,我认为参加英语演讲比赛不单单是提高自己英语水平,学习语言就是为了能与他人交流,演讲比赛让我变得更加开朗,提高了我与他人的交流能力,”林瑞辉说道,“获得国奖不仅仅依靠学习成绩,更考察一个人的综合素养。”

严谨求真,拼搏奋进

 不是尽力而为,而是全力以赴。在学生工作方面,林瑞辉加入了海德英语俱乐部和院青协。林瑞辉直言道:“我在刚步入大一时,盲目地加入了很多学校的社团和学生组织,所以经常会把自己搞得焦头烂额,有时候甚至会无暇顾及自己的学习,但是既然选择了参加学生工作,那就一定要全力以赴,把自己的工作做到最好!”虽然在刚开始时众多的学生工作让林瑞辉压力倍增,但他认为只要合理的安排时间,就一定可以学习和学生工作两不误。合理的规划让他的生活井然有序,在度过了忙碌的一年之后,林瑞辉根据自己的课程和能力缩减了参与的部门,“虽然多多参与学生工作确实会提高自己的能力,但也要根据自己的能力大小合理安排,不要让自己活在压力之中,要过得充实且快乐。”林瑞辉提到,“我觉得参加学生工作最大的收获,就是它提高了我与人交谈的能力和组织能力,同时他也让我更加成熟。”

如果说梦想是成功的起跑线,决心是起步时的声,那么勤奋就是起跑者全力的奔驰,唯有坚持到最后一秒才能获得成功的锦标。在坚持奋进的道路上,林瑞辉不言弃,不抱怨,埋头苦干,最终收获了自己胜利的果实,成就更加优秀的自己。

    撰稿人:冯帅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