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文访谈 | 严谨治学,孜孜不倦——专访外文学院退休教授章礼霞

发布者:林妍发布时间:2022-01-10浏览次数:304

章礼霞老师

访谈现场

1月6日上午,外文学院研究生会同学一行人前往外文学院退休教授章礼霞老师住处进行了采访。章老师热情地向大家分享了自己的成长与工作经历。

个人简历

1983-1987年在上海外国语大学英语系学习

1989年在中国矿业大学外文学院任教

1999-2003年在中国矿业大学外文学院取得硕士学位

2010年在中国传媒大学文学院攻读博士学位

专业:英语语言文学

研究方向:语用学、话语语言学

主持科研项目四项,先后在《外语与外语教学》、《外语界》、《解放军外国语学院学报》、《西安外国语学院学报》、《天津外国语学院学报》等刊物发表论文十几篇,出版著作《基于语用视角的汉语语句重音研究》。

平凡人生需奋斗

回顾已然踏过的匆匆岁月,章老师对此感到欣慰:不是因为自己所获成就,而是一个普通人成长历程中的感悟。在采访过程中章老师提出一个问题:绝大多数人的一生注定平凡,那么平凡的人需要奋斗吗?平凡人奋斗的意义又是什么?答案当然是肯定的。章老师根据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解释道:一方面,平凡人的奋斗在于主观需要。于个人而言,自我实现需求体现在每一天踏实的工作中,碌碌无为反而会使人陷入恐慌。平凡人需要主动去做让自己踏实的事情,来达到精神层面的自我实现。另一方面,平凡人奋斗还在于客观需要。社会需要各方面、各层次的价值奉献。而越是基本的东西越是需要,即使平凡人做事平凡,但社会上的许多价值也都是平凡人创造的。虽然大概率上,每个人都是平凡的,但是通过不懈的奋斗,小概率的事情可能实现,万一你就是那个突破平凡的人呢?

潜心科研勇突破

章老师讲述了坚持三十余载教学与科研工作的成长之路。初入某一领域时,也许只想养家糊口,但身体等各方面条件许可时,即使前路漫漫,只要将所有注意力放在一件事上,就可以排除杂念、完成自我实现。在教学与科研已有一段时间时,章老师便身体状态不佳,致使科研、教学之路有所起伏,加之后辈人才济济,自己总有段时间处于低迷时期。1994-2000年间,数年讲师职称令章老师意识到,评上副教授是对自己人生的交代。因而,评选副教授的三篇文章成为章老师当年的努力的方向。机缘巧合之下,章老师参加了青年学者研讨会,本意想学会如何写文章,会议结束发现学术本身别有一番趣味,随后潜力迸发,多篇核心文章、专著接续而来。从讲师到副教授、再到教授,虽然已有不少科研成果,科研天地也愈发广阔,但章老师求知若饥,仍然觉得自己始终处于入门阶段。章老师回首科研路时说要鼓励自己,一步步往前走,有让自己继续前进的动力,有伸手努力就可以触摸到的果实。

书法学习亦相通

虽已退休,却从未止步。章老师的退休生活是大家比较关心的问题,章老师表示退休后大部分时间用来练习书法,并向我们阐释了书法练习和做学问的一些相通之处。初入书法,草书成为章老师感悟人生的源泉。临摹无问题后,感觉笔力不均,她转而练习隶书。隶书有所成后,听闻线条最终质量体现在篆书,尤其是小篆上,又去精进小篆,随后便对书法有了全面的练习。章老师对书法的练习呈现出一开始被动的“要你学”到主动的“你要学”的状态。于是章老师便总结出:无论书法还是别事别物,最终都能打通。当你觉得自己在某一方面还有所欠缺想要弥补时,便会有新的方向指引你去学习,在各个方面得到精进之后,你便会对整体有了全面的了解。章老师解释,学科之间亦是相互打通的状态,语言只是一部分,做语言绝对不能局限于语言,要开阔视野,广泛学习才能逐渐对所研究的东西有全面的掌握。

写在最后:章老师的耐心讲述,深刻地影响了在场的同学们。严谨治学,孜孜不倦,章老师的学习与科研历程告诉我们:在平凡的生活中踏实地做事,在自己的学习或研究领域不断精进,总会有不一样的突破。希望我们外文青年学子们都能够牢记老师的教诲,不懈奋斗,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