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江苏省高校外语教学研究会苏北分会大学英语 信息化教学改革研讨会在中国矿业大学召开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12-04浏览次数:666


2018年12月1日,江苏省高校外国语教学研究会苏北分会“大学英语信息化教学改革研讨会”在中国矿业大学召开。本次会议主要面向徐州地区高校。来自江苏开放大学、盐城师范学院以及江苏师范大学、徐州工程学院、徐州医科大学、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等徐州地区的10多所高校的领导和教师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矿大外文学院主办,南京鼎傲科技有限公司协办。江苏省高等学校外国语教学研究会会长李霄翔教授应邀出席了会议。会议由外文学院朱哲副院长主持。

首先,李霄翔教授代表江苏高校外国语教学研究会讲话。他指出面对高等教育信息化发展的巨大冲击,大学英语教学不能因循守旧,而应该适应时代的发展,在教学理念、教学方法、教学内容和教学测评上不断创新,应该以满足学生需求为目标,为学生的专业发展、未来职业生涯提供保障。接着,李霄翔教授做了题为《学术结构性调整:信息技术与外语教学深度融合的视角》的主旨发言,提出了“学术结构性调整”的概念,分析了信息技术与外语教学深度融合的五大创新,介绍了外语教学系统性和结构性调整的几个方面,认为大学英语教学应该注重四点:语言知识:teachable (微课)、语言技能:practicable (实践)、文化素养:guided, accumulative (润物)、语言交际:  L&D + reflective(用进废退)。

外文学院大外部张新祥主任代表学院做了题为“信息化教学手段应用与中国矿业大学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的报告,从矿大大学英语教学概况、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目标、大学英语课程体系改革具体措施和信息化手段在大学英语教学中的探索与应用等四个方面对矿大大学英语教学改革做了介绍。江苏开发大学赵明明老师做了题为《英语等级考试智能训练系统案例分享》的报告,介绍了英语等级考试智能系统的使用心得。之后,江苏开放大学徐德培教授,南京鼎傲科技有限公司徐晖总经理分别就信息化教学手段的开发与运用做专题发言。与会的其他代表亦围绕相关主题发表了各自意见和建议。

最后,外文学院吴格非院长对会议做总结,认为本次会议开的高效及时,为徐州地区高校信息化背景下大学英语教学改革指明的方向。徐州高校将以本次会议为契机,继续更新教学思路,不断探索和创新,以提高学生英语语言文化应用能力为最终目的,进一步深化大学英语教学改革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