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师参加第4届全国高校俄语专业学科建设高层论坛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12-03浏览次数:380

20181124日至25日,第4届全国高校俄语专业学科建设高层论坛在北京大学召开。共有来自全国70余所高校近百名俄语专业负责人、学科带头人和教师参加讨论,围绕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的俄语专业的人才培养、俄语专业的教学与课程改革等议题进行发言和交流,借鉴国内外俄语专业办学的成功经验,思考我国俄语专业的定位、发展与方向。

中国俄语教学研究会会长张国有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国际俄语教师协会(МАПРЯЛ)秘书长宣读了МАПРЯЛ主席Л. А. Вербицкая的贺信。北京外国语大学黄玫教授、首都师范大学隋然教授和南京大学王加兴教授分别进行了题为俄语+金融国际化复合型人才定位与培养特色”“改革开放一带一路的中国外语教学”“当前俄语(专业)教师科研工作存在的问题及建议的发言,阐述了当下俄语教育在国内的发展历程和调整方向。

与会专家学者就世界俄语研究的发展方向、俄语文学在当代世界图景中的责任体现、“一带一路”背景下的俄语专业教学改革、科学研究做了学术报告。浙江大学的王永教授和南开大学的阎国栋教授以新时代浙大俄语学科建设:传统与创新从主辅修到双主修:俄语专业国际化复合型人才培养的新尝试为题,分别就浙江大学和南开大学俄语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进行了介绍。对俄语专业的发展非常有启发性。张红梅老师作了“一带一路背景下大学俄语教学思考”的小组发言。各发言代表的新颖视角和恳切建议引起了与会者的热情讨论和强烈共鸣。参会老师都收获满满,期待下期论坛再次相聚共谋俄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