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教务部通知:关于做好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全校通识教育选修课(素质教育课程)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教学发布时间:2017-11-13浏览次数:363

关于做好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全校通识教育选修课(素质教育课程)工作的通知

发稿时间:2017-11-13浏览次数:41

各学院、有关单位:

为做好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全校通识教育选修课(以下统称素质教育课程)网上申请、审核和课表编排等工作,根据《中国矿业大学通识教育选修课(素质教育课程)管理办法》(见附件1),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有关要求

1.根据《关于印发<中国矿业大学关于制定2016版本科培养方案的原则意见>的通知》(中矿大教字〔201527号)文件相关要求,各学院应认真组织教师积极开设素质教育课程,素质教育课程包括科学技术类、人文社科类、经济管理类、体育军事类、艺术鉴赏类、创新创业类等系列。对于非学院教师开设的素质教育课程,由教务部统一安排。所有素质教育课程经教务部审定后进入课程库,并作为稳定性选修课进行开设。

2.学校将以落实审核评估专家反馈意见为契机,切实提高素质教育课程教育教学质量。素质教育课程和其他课程同等考核要求,教师要提高思想认识,认真组织教学。为保障教学质量,每位教师每学期最多开设2门(次)素质教育课程,课程教学内容要求健康积极向上,切实能给学生教育启发,杜绝休闲课、娱乐课等“水课。课程开设期间,学校将组织督导专家听课督查。

3.对于申请开设新的素质教育课程的教师,需填写《中国矿业大学素质教育课程开课申请表》(见附件2)及《2016版培养方案素质教育课程库数据汇总》(见附件3),学院重点审核课程大纲及授课内容,确保授课内容符合主流意识形态要求,履行相应的审批手续,审批通过后任课教师在教务系统填写具体教学安排。新开课教师资格及课程要求详见《中国矿业大学通识教育选修课(素质教育课程)管理办法》中的有关规定。

4.学院辅导员若需开设素质教育课程,需统一向学生工作处申请,并由学工处对课程内容进行审核。

5.其他未尽事宜,请参照《中国矿业大学通识教育选修课(素质教育课程)管理办法》中的有关规定执行。

二、时间安排

11117日前,各单位提交《中国矿业大学素质教育课程开课申请表》(附件2)及《2016版培养方案素质教育课程库数据汇总》(附件3)纸质档,并将二者电子档发送至cumtzyjs@126.com同时提交课程质量标准,课程质量标准请参考《关于编写2016版培养方案课程教学质量标准的通知》(教务通知(2017)第3号)。

21120日前,教研办公室审核新开素质教育课程申请并转入课程库。

3119-1127日,教师进入教务系统进行通识选修课开课确认,申请新开课的教师请于1121-27日在教务系统确认开课信息。教务系统确认开课操作步骤详见附件4。学院教务在教务系统中对教师开课信息进行审核,重点核实上课周次和节次、考核方式等字段信息。教师联合授课需明确每位教师上课周次和节次信息

41130日前,教务部审核全校素质教育课程开课信息。

三、课表编排

南湖校区的素质教育课程由教务部统一排课,具体上课时间为每周周二第9-10节、周四第9-10,教师可选择周二或周四单独排课,也可以同时排课。为统一规范教学管理,避免基础课考试冲突,其他时间不排课

四、考试安排

前半学期和后半学期素质教育课程考核时间由学校统一确定,分别为第9和第18周。

1学院开设课程的考核地点由学院在课程结束前两周通过教务系统安排,监考教师最迟于课程结束前一周安排完毕。

2教务部负责安排非学院教师的课程考核,请有关任课教师于课程结束前两周上网查询考试安排,特殊情况请致电教务部咨询。

五、注意事项

1请各学院、各单位通知教师,根据时间安排,认真做好素质教育课程申请与排课信息网上填报工作。

2凡申请开课的教师请于本学期的最后一周到教务系统中查询本人课程教学安排及学生选课情况(学生的最终选课名单以选课结束后网上公布名单为准)。

3学校根据学生选课结果确定是否开课。因选课人数不足停开的少数课程将在教务部网页上予以通知,请广大师生在学生选课期间及时关注。

4课程开设如有疑问,请联系:83590151,联系人:戴海金。

附件:

1.中国矿业大学通识教育选修课(素质教育课程)管理办法

2.中国矿业大学素质教育课程开课申请表

32016版培养方案素质教育课程库数据汇总

4.素质教育课程教务系统确认开课教程

         教 务 部

2017119

关于做好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全校通识教育选修课(素质教育课程)工作的通知及附件(20171109).r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