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梁茂成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10-22浏览次数:792

讲座现场

讲座现场

20181019日下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外国语学院梁茂成教授莅临我院为我院师生作了一场题为“科研项目选题及申报浅谈”的学术讲座。我院科研副院长祖大庆主持了讲座,吴格非院长,学院的科研骨干教师以及部分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梁茂成教授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外国语学院博士生导师,同时也是中国语料库语言学研究会会长、中国英语写作教学与研究专业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英语教学研究会计算机辅助外语教学专业委员会 (China CALL)副主任委员,担任国家社科基金通讯评审专家、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评审专家、中国博士后基金评审专家、国家留学基金委评审专家、《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 “计算语言学与语料库语言学学科副主编,国内外多家学术期刊审稿专家。

梁茂成教授从自身的经验出发,为我院老师项目申报提供了宝贵意见。梁教授谈到以下六方面内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类别、项目申报类型项目申报流程、立项课题的题目、研究内容以及研究方法分析。其中,项目申报流程包括申报通知、课程指南、单位组织申报、选拔、初审以及会议评审/答辩。同时,梁教授以2018年国家社科基金中的所有语言学相关课题为例,为我院申报项目的教师们提出了详细的修改项目书建议,并推荐各位教师安装微信程序社科基金小助手,还用实例讲解立项课题题目的基本构成,使我院教师受益匪浅。在讲座的最后,梁教授为我院教师提出的关于项目申报的问题一一进行解答。

讲座结束后,徐剑教授对此次讲座做了总结。通过此次讲座,我院教师在科研选题和项目书撰写等方面有了更深入的认识,提升了今后科研申报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