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师大林正军教授来我院讲学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10-19浏览次数:609

新时代语言观与外语教学观讲座现场

1018号下午1630分,东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林正军教授应邀于文B521为我院师生做关于“新时代语言观与外语教学观”学术报告。报告由院长吴格非教授主持,科研副院长祖大庆及众多学院老师以及18级全体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

林正军,博士,东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外国语大学博士后,美国凯斯西储大学认知科学系博士后,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奥尔巴尼分校中美富布莱特访问学者,主要研究领域包括:认知语言学、功能语言学、应用语言学。林教授在《外语教学与研究》、《课程 教材 教法》、《外语与外语教学》、《外语教学》、《外语学刊》、《外语教学理论与实践》等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出版专著1部,参编教材和教辅用书3部。主持完成国家社科重点项目1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青年项目1项、教育部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点项目子课题1项,获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第五批特别资助、第四十九批面上资助。

林教授的报告涉及语言的起源,语言观,语言的功能及语言习得等多个方面。林教授首先介绍了语言的起源,以及图画语言的产生,并详细讲解了语言发生的三个维度,及其互作用。紧接着,林教授讲述了结构主义语言观,转换生成语言观,交互作用语言观、功能语言观等主流语言观,并结合时代特点,详述了新时代语言观:体认语言观。然后,林正军教授深入浅出的介绍了语言及其功能的体验哲学基础。最后,林教授提及到语言教学观,并论述了其对语言教学观的影响,有利于提高新时代语言观指导下的语言教学。

讲座结束后,祖大庆老师对本次报告进行总结,指出林教授的讲座深入浅出,从哲学的高度对语言学的主要流派进行了梳理,对语言教学和二语习得研究非常有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