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文学院星级宿舍创建实施细则(试行)

发布者:党政办公室发布时间:2017-01-12浏览次数:531


外文学院星级宿舍创建实施细则(试行)


为进一步落实《中国矿业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的若干意见》(中矿大学生字[2007]45)文件精神,以宿舍建设为抓手营造我院良好的学习风气,进一步促进宿舍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作性,发挥宿舍在学风建设和学生管理方面的基础性作用,特制定我院星级宿舍创建实施细则(试行)。

一、星级宿舍创建工作的指导思想

星级宿舍创建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和谐、向上、温馨、高雅”为主题,以美化居住环境,提高文明修养,营造文化氛围,培养良好习惯,提高综合素质为目的,教育引导学生学会礼让,学会尊重,学会体谅,学会相处,充分调动大学生在星级宿舍创建活动中的积极性,努力推进我院大学生宿舍文化建设健康发展。

二、星级宿舍创建工作的组织领导

1、星级宿舍的创建活动在学生工作领导小组的指导下,由班级负责具体的发动、组织、实施、考评、申报。

2、班长是本班星级宿舍创建工作的主要责任人,要将大学生星级宿舍创建工作纳入日常教育管理工作之中,积极指导班级开展创建活动,建立健全宿舍管理制度,明确分工,责任到人,抓出实效,抓出成绩。

3、宿舍长为本宿舍创建的主要责任人,宿舍其他成员为创建工作的具体落实人。

三、星级宿舍创建的范围、评比内容和标准

1、星级宿舍创建的参评范围包括我院所有全日制普通本科生宿舍,以共用卫生间的一大间宿舍作为一个参评单位;星级宿舍的创建周期为每学年初至学年末。

2、星级宿舍的创建内容分为卫生整洁星、安全守纪星、文明有序星、文化建设星、学习上进星五个部分。

卫生整洁星(100分)

1)宿舍卫生值勤制度健全,宿舍成员认真作好值日工作,各成员能积极参加卫生打扫;

2)室内地面干净,无痰迹、无垃圾、无积水等;洗手间干净卫生,无积水、无水垢等;

3)墙壁无灰尘、无蜘蛛网、无印记、无乱刻乱画现象;

4)宿舍内门窗、桌凳和家具洁净,无灰尘;

5)宿舍内务整洁,被褥叠放平整,衣物悬挂在衣橱内,物品摆放有序;

6)室内垃圾不乱堆乱放,门口保持干净卫生;

7)室内空气清新宜人,无异味。

安全守纪星(100分)

1)宿舍内无吸烟、酗酒、赌博、使用明火、焚烧物品、乱拉电线网线等现象;

2)不存放易燃、易爆、腐蚀性、放射性危险品,不存放、使用各类违章电器;

3)积极做好安全防范工作,不从事商业活动,不购买推销物品,进出宿舍随手关门;

4)不校外租房,按时归宿,严格遵守作息时间,杜绝不按时熄灯、从事影响他人休息活动等现象;

5)不听、不看、不传播、不存放不健康的书籍及影像制品,不浏览不健康的网站;

6)不在宿舍内留宿他人、接待异性;

7)不在宿舍饲养宠物;

8)宿舍成员服从管理,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学校的规章制度,无违纪现象。

文明有序星(100分)

1)宿舍成员遵守高等学校学生行为准则;

2)宿舍成员遵守社会公德,热心公益,诚实守信;

3)宿舍成员举止文明,交往得体,尊敬师长,团结同学;

4)宿舍成员能够遵守本宿舍的文明公约;

5)宿舍成员之间关系融洽,能够和睦相处,互相帮助,团结友爱;

6)节约用电、用水,杜绝“长明灯”、“长流水”等现象;

7)爱护公物,不故意损坏公共设施,不在楼道内追逐打闹或从事体育运动;

8)尊重物业人员的劳动成果,按要求及时处理宿舍垃圾,不在楼道内乱堆乱放;

文化建设星(100分)

1)宿舍布置美观大方,整体和谐统一,有较好的文化氛围;

2)宿舍悬挂物、张贴物、装饰物文明、合理、格调高雅;

3)积极参加文体活动,展示自己的才艺技能,寝室文化丰富多彩;

4)宿舍内有激励上进的名人格言;

5)宿舍盆景、盆栽、花卉等与宿舍格调一致。

学习上进星(100分)

1)宿舍成员具有较高的思想政治素质,积极要求进步,申请入党比例高;

2)宿舍内学习气氛浓厚,成员学习态度端正;

3)宿舍成员能够互相交流、互相帮助、互相学习;

4)宿舍成员无故意旷课现象;

5)自习时间不在宿舍闲遛或从事娱乐活动,自习出勤率高;

3、星级宿舍创建的标准

1)达标宿舍标准:卫生整洁星、安全守纪星、文明有序星和学习上进星的单项平均考核成绩不低于80分,文化建设星不做要求。

2)四星级宿舍标准:文化建设星不低于80分,卫生整洁星、文明有序星和学习上进星单项检查成绩不低于90分,安全守纪星满分。

3)五星级宿舍标准:符合四星级宿舍的评选标准,宿舍成员学年平均总评成绩不低于80分,必修课程无不及格现象,高年级TEM-4通过率在班级宿舍中排名较好。

4)不达标宿舍标准:卫生整洁星、安全守纪星、文明有序星和学习上进星的任一单项平均考核成绩低于80分,或者宿舍存在下列情况之一者:

A、连续两次检查卫生整洁星或安全守纪星成绩低于70分,且无明显改进的;

B、宿舍成员存在使用违章电器、留宿异性、校外租房或夜不归宿等现象;

C、自习时间宿舍成员长期在宿舍闲遛或从事娱乐活动;

D、有违纪行为不听劝阻、经教育不改或受到纪律处分;

E、宿舍成员一学期必修课程累计8门次及以上不及格。

四、星级宿舍创建结果的应用

1、不达标的宿舍所有学生骨干(含各级各类学生干部)学年工作考评不得评为优秀;达标宿舍成员在素质测评时发展素质分普通成员每人加1,宿舍长加1.5分;四星级宿舍普通成员每人加1.5,宿舍长加2分;五星级宿舍普通成员每人加2,宿舍长加3分。获得校级星级宿舍加分:四星级宿舍普通成员每人加2,宿舍长加3分;五星级宿舍普通成员每人加3,宿舍长加4分。星级宿舍评比一学年两次,所有加分在年度综合素质测评时一并计算。

2、宿舍创建成绩作为先进班集体评选、评选的重要考核指标之一。不达标宿舍率超过30%的班级,取消本年度先进班集体的评选资格。

3、奖励五星级宿舍活动经费200元,奖励四星级宿舍活动经费100元,院五星级宿舍向学校推荐参加校务星级宿舍评选,获得校五星级宿舍和四星级宿舍分别奖励活动经费300元和200元。

五、附则

本实施细则由院学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解释。


外文学院学生工作领导小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