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文学院研究生日常管理若干规定

发布者:党政办公室发布时间:2017-01-12浏览次数:353

外文学院研究生日常管理若干规定

为了我院研究生更好地发展和成长,共同营造安全、优良的学习环境和生活秩序,根据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学生安全教育及管理暂行规定》和学校相关学生管理制度,特制定本规定。

  1. 注册

第一条  注册是研究生取得学习资格必须履行的个人义务和手续,每学期开学后两周内,按学校规定凭本人研究生证和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到所在学院办理注册手续,并在报到签到表上签到,每学期注册一次,直到毕业离校为止。注册手续须有学生本人亲自办理,不能由他人代办。

  1. 考勤与请假

第二条  研究生在校学习期间应积极参加学校研究生教育计划所规定的有学校统一安排、组织的正常教育活动。

第三条  在校学习期间因故不能参加相应的教育活动(课程学习、学术活动、各项会议等环节)必须在事前办理请假手续并获得批准。未请假离校连续两周未参加学校规定的教育活动者,按自动退学处理。

第四条  我院研究生因事外出需履行书面请假手续,请假手续交由导师签字后,报学院科研与研究生工作办公室批准、备案。外出超过15天的须经分管院领导审批同意后方可离开学校。

第五条  按学院要求每个月的第一个星期来学院办公室签到,参加学院会议及各项活动是都要签到,不能代签。如果有两次未签到者,将取消评优评选资格。

第六条  在外期间,研究生应和家长与导师保持经常性的联系,报告在外情况,返校后应及时到院科研与研究生工作办公室办理销假手续。若未办理销假手续视为未按时间返校,按擅自离校有学校给予批评教育和留校察看(含留校察看)以下处分。

三、延期毕业

第七条  全日制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的基本学制为3年,在校修学的最长年限为4年,研究生在规定的基本学制内,不能按期毕业可申请延期,但累计时间不能超过规定的最长学习年限。

第八条  研究生申请延期毕业必须在原定毕业时间的三个月前,填写“中国矿业大学研究生延期毕业申请表”,有导师和所在学院主管领导签署意见,报研究生院审查备案。

第九条  研究生的延长期不计入基本学制,延长期内研究生不能申请学业奖学金。

第十条  全日制研究生的最长学习年限内不能毕业的,将予以结业或退学并终止学籍。

四、宿舍管理

第十一条  学生宿舍是研究生在校期间学习、生活、休息的重要场所, 研究生应共同创造“文明、整洁、舒适、安静、安全”的学习和生活环境。

第十二条  学生宿舍由学校宿管部门统一调配和安排。未经批准,不得擅自调换房间或床位。宿舍门锁、钥匙由楼管物业统一配备和管理。严禁私配钥匙和调换门锁。

第十三条  严禁在学生宿舍留宿外来人员。经批准不得夜不归宿或私自租房居住。

第十四条  住宿学生应共同维护宿舍楼的公共秩序,保持宿舍安静。在规定就寝时间不从事影响他人休息的活动 。

第十五条  住宿学生应自觉维护宿舍楼内公共卫生,保持室内整洁卫生。不得抛、砸、烧物品或高楼抛物等威胁公共安全的行为。禁止在宿舍楼喂养畜禽、宠物等。

第十六条  学生要爱护宿舍内门、窗、锁以及消防设备等公用设施;要树立“节约用水、安全用电”的意识,做到人走灯灭、水关。

第十七条 为确保人身安全,宿舍内严禁私装电灯、私拉电线;严禁存放管制刀具、易燃易爆、或具有腐蚀性、剧毒、放射性等的危险物品(如液化气罐、鞭炮、酒精、煤油、汽油、硝酸、硫酸等);严禁存放、使用各种电热器具(如电饭锅、电水壶、电炉、电热杯、电热棒等)和炊具。严禁使用明火。严禁宿舍内和阳台堆放杂物。违者给予奖学金降等级、警告等纪律处分;对造成严重后果的,由学校按照相关规定处理。

第十八条 住宿学生要做好安全防范工作,现金及贵重物品等私人财物要妥善保管。离开宿舍要关好门窗、上好锁,保管好宿舍钥匙。发现有不明身份人员在宿舍楼内活动要及时向值班人员报告,并协同值班员处理,防止发生财产损失和人身伤亡。

第十九条  院研究生会、各班级应加强对学生宿舍督查,学院和学校不定期对研究生宿舍进行安全检查,发现违规问题,对责任人进行处理。

五、关于学生安全教育和防范制度

第二十条   学生在日常学习和活动中,应遵守纪律和有关规定,听从指挥,服从管理,遵守社会公德。

第二十一条  学生要牢固树立安全重于一切的意识,思想上高度重视,坚持预防为主,落实优先,防患于未然。

第二十二条  学生要学习和普及安全知识,增强安全和法制观念,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的能力。

第二十三条  学生要时刻重视防火、防盗、防诈骗、防事故发生,重视交通安全,坚决杜绝一切安全隐患,确保人身和财物安全。

第二十四条   学生一旦发现刑事、治安案件或交通、灾害等事故,应保护好现场,及时向学校和公安部门报告并协助处理,减轻伤害和损失。


注:研究生在校学习期间必须准守研究生日常管理规定,如若违反规定,视情节严重将取消研究生学业奖学金评定资格。


外国语言文化学院研究生工作办公室

2016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