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文学院“博雅”学术沙龙(总第三讲)成功举办

发布者:胡婷发布时间:2021-12-24浏览次数:413

“博雅”学术沙龙

祖大庆副院长主持沙龙

邢锋萍老师作主题发言

蒋栋元老师发言

孟庆波老师发言

12月23日下午,外文学院“博雅”学术沙龙(总第三讲)在文科楼B521成功举办。外文学院副院长祖大庆主持本次学术沙龙。邢锋萍老师担任此次沙龙主题“乔治·赫伯特诗歌兼及英国文艺复兴文学概述”的主讲人。外文学院教授委员会主任蒋栋元及部分老师和研究生共同参与此次学术沙龙。

祖院长首先对参加本次学术沙龙的老师和同学表示欢迎,并对邢锋萍老师及其学术成果进行了简单的介绍,他希望各位老师和同学能够在本次沙龙中积极交流、互促所长,鼓励大家创作高质量学术成果。

随后,邢老师主要从学术研究选题、方法,诗人乔治·赫伯特的知识,国内文艺复兴时期文学研究的概况对此次沙龙主题进行了详细的介绍。邢老师指出选题要小而专,学会求新求异,不仅要关注经典作家还要从次要的小作家中寻找研究方向,同时最重要的就是坚持到底。此外,邢老师建议研究时可通过文本细读,提高历史意识,和不断打磨文章语言的方法来提高论文的质量。最后,邢老师分享了自己博士论文从选题、研究思路到成稿期间的研究过程,并分析了国内文艺复兴时期文学研究的状况,指出还有大量作家、作品待研究,希望各位老师和同学要多用新的理论方法去探索新的方向。

最后,蒋栋元教授先肯定了邢老师所说的选题方面要突出新颖、“小题大做”,并指出文艺复兴时期是文学研究的宝库,其人本思想值得研究。与会老师与同学们也展开了积极的讨论,学术沙龙气氛活跃。孟庆波老师对此次学术沙龙进行了总结,并对邢老师的选题进行了肯定,他建议做研究要学会投其所好,要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以小见大,升华主题。此外,在场老师和同学们也对邢老师的发言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本次学术沙龙不仅促进学院各相关专业老师的交流与学习,开阔了学术视野,而且给同学们提供了更多的研究方向和研究方法,点燃了我院良好的学术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