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英国‘访’+‘学’经历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9-27浏览次数:1334

914日下午2:00,外文学院翟石磊老师在B508面向教师及研究生开展了一次海外访学经历的讲座分享。讲座由院长吴格非主持。

讲座开始之前,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李灏向在座师生介绍了青年教师海外访学情况,并着重强调了教师的教书育人重任与研究生应该具有的研究精神,并鼓励师生积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

讲座开始后,翟博士以自己的小故事作为讲座的开头,围绕着“访”与“学”两方面展开,从“为何访”、“为何学”、“如何访”、“如何学”到“访学的收获与感受”几方面进行分享,从讲座中我们可以感受到翟博士活跃的思维与求知的心态。回顾自己的访学过程,翟博士列举了自己之前做过的跨文化研究课题,这些丰富多彩的研究课题都深深吸引着在座师生。讲座最后,翟博士也分享了一些访学过程中的遗憾并给大家提出了海外留学的几点建议,在座师生都受益匪浅。讲座结束后,翟博士就相关问题进行解疑答惑,与大家进行了深入交流。

附:翟石磊访学

昨天翟石磊博士以《我在英国的“访”+“学”经历》为题给大家分享他在英国曼切斯特大学访学的研究和生活经验。我在现场深有感触:他是出国访学潜心钻研的第一人。我之所以说他是第一人,是因为我曾经在德国驻外工作期间接触过很多很多的中国访问学者,没有一个像翟石磊博士这样视野这么开阔、思考这么有深度、研究这么深入、访学成果这么丰富。

他带着“中国政治话语在英语世界的传播”这个主题访学,深入课堂、大学、图书馆、城市、乡村进行调查研究,获得宝贵的第一手资料,研究思路得到突破,最终获批教育部和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各1项。

同时在他在西方的中华、英国社会观察与思考、民国时期的西方与徐州、中西跨文化对话等方面撰写短文70余篇,开拓了视野,获得了感悟。其中50余篇收录在《行走于中西方文化之间——英国访学札记》。此外,他还带回60多本纸质图书和3000多本电子图书,为今后进一步研究做足了准备。

他无私分享的9条感受(其实是经验),条条有哲理、条条接地气,对大家从事科学研究具有非常好的借鉴和指导意义。

翟石磊博士访学一年不仅物化成果丰富,更主要的是精神层面的收获很大。他对“无知、自卑、自信”的感悟,认识那个深刻啊,真是让人佩服!他的精神境界提高了一个层次,可圈可点!

相信,昨天的听众收获一定也不小:英国文化大餐,中西方文化对话,科研思路的启迪,科研方法的借鉴,思想修养的榜样……

我为翟石磊博士点赞!也希望大家发扬翟石磊博士潜心钻研的精神,为学院的事业发展添砖加瓦!

何康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