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文学院党员工作站2017-2018年度第一学期工作计划

发布者:学生发布时间:2017-10-15浏览次数:881

在迎接党的十九大重要关口,外文学院党员工作站同样处于辞旧迎新的新起点。为了更好的深入开展党建工作,发挥学生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的先锋模范作用,外文学院党员工作站现做2017-2018学年第一学期工作计划,更好地配合校党委和院党委的指示,以“服务”为首要目标,在服务中把“创先争优”落到实处,使我站的工作更好更快地开展。

一、制度建设

完善的制度是顺利开展工作的有力保障。制度建设是党员工作站内部文化建设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也一直是保证党员工作不断前进、发展壮大起来的动力。外文学院党员工作站建站之初就着手于各项制度建设,到目前为止已经建立了组织制度、例会制度、每日值班制度、党员联系宿舍制度、考核制度、理论学习制度等。本学期,外文学院党员工作站在贯彻以往精神的同时力求创新,不断改进制度,提高工作水平。

此外,我们还将进一步完善与细化党员工作站组织制度与互评制度,从而使我们的工作得到更好的监督和改进。

二、常规活动安排

1、迎新展风貌

外文学院党员工作站于新生到来之际成立迎新小队,组织学生党员及党站各部门负责人迎接新生,招待学生家长;为新生运送行李,提供入学的相关信息,介绍学校的概况,帮助他们尽快入住宿舍,适应大学生活;深入学生宿舍,介绍外文学院党员工作站相关情况;军训期间为新生熨窗帘,彰显外文学院对新生的关怀。

2、党务工作透明化

把党员工作站的性质、职能、及服务范围等信息以海报的、宣传单、宣讲等方式明确告知宿舍同学,并将邮箱、QQ群等信息张贴于公告栏,以确保同学人人知晓、参与并监督我们的工作。同时以走访、调查问卷等各种方式广泛征求同学们的意见、建议,争取把我们的服务范围覆盖到最广,更深入的服务宿舍同学。

3、部门职能明确化

1)秘书部

●新学期成立之初做好准备工作:上学期党员工作站工作汇总并进行公示;新学期更换党员工作站值班表;安排新学期宿舍卫生检查值班表。

●负责会议以及各项活动的通知工作,会议记录,并进行会议考勤。

●配合其他部门工作,由秘书部统一安排工作站各部的工作。

●负责相关材料的收缴工作。

●负责年度评优工作的前期整理及后期汇总工作。

2)宣传部

●负责党员工作站相关活动及会议的前期宣传。

●定期收集时政热点,张贴于宿舍宣传栏处。

●做好活动新闻报道以及后续活动,并发布于QQ空间、微信等公众平台,使同学第一时间了解党员工作站的活动内容。

3)组织部

●负责党员工作站的前期活动策划、中期活动组织以及后续活动收尾工作。

●组织部下设站务委员,负责党员工作站内部设备借用登记,设备维护以及及时报修等工作。

4)纪检部

●对值班考核制度进一步加以修改、补充或删除。通过本学期平时的监督与检查,以及值班人员的反映情况,发现现有值班制度的不足之处,逐步改进、逐步完善值班制度。

●定期进行党员宿舍检查。检查党员宿舍的卫生,并进行评分。

●负责与总站联系,进行相关人员调配。

4、落实宿舍常规检查

为了给同学们提供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督促学生创造干净整洁的宿舍环境,针对竹三、梅二宿舍卫生检查、晚自习检查和晚熄灯检查是党员工作站常规活动。宿舍卫生检查面向全体外文学院学生,晚熄灯检查面向大一、大二、大三全体学生,晚自习检查面向大一、大二全体学生,检查由党员工作站成员与生活委员共同负责,严格遵守《外文学院卫生检查、晚自习及晚熄灯实施办法》。每周检查结果由党员工作站进行汇总后交由辅导员进行公示,接受全体同学监督。

5、强化志愿服务

由党员工作站成员组成的志愿服务队负责:

1)整顿宿舍楼中的不和谐因素,如违章电器、宿舍卫生等情况。

2)及时反映广大宿舍同学的要求。

3)主动关心困难学生,对于学业困难、就业困难、经济困难、心里困惑的学生展开帮助。

三、特色活动建设

1、我要讲党课

外文学院党员工作站负责每年93月团推优确立的积极分子发展对象的思想教育,以配合中党、高党课的顺利进行,加深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对党及党章的理解,以便于顺利通过党的考验。“我要讲党课”活动由党员工作站站长、副站长及各部门部长、副部组织筹划,宣讲党章内容以及各时政热点,督促广大入党积极分子关注时政热点,提升自我思想境界,关心国家大事。

2、组织时政热点研讨会

外文学院党员工作站计划平均1/月组织时政热点研讨会,党建对象为重点培养对象。对相关时事热点话题的讨论可切实提高广大同学党性修养、关注国家时政热点和就相关话题发表个人立场说明的能力。根据实际参与情况和党员年级、个人素质等情况分批开展,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学习。

  

3、组织开展纪念“一二·九”运动主题活动

外文学院党员工作站计划于129日策划“一二·九”纪念运动主题活动,旨在继承与发扬“一二·九”爱国运动的精神,使同学们铭记历史,激发爱国热情。作为面向未来的大学生,应当继续弘扬“一二·九”运动的精神,努力学习,为建设繁荣富强的中国而奋斗。

  

4、党员人物专访

为展现学生党员最精彩并值得广大学生学习的一面,“党员人物专访”系列活动由入党积极分子对毕业生党员进行学习、思想、生活方面相关采访并与微信平台进行发布,宣扬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广大入党积极分子树立榜样。

5、党员志愿服务

为贯彻党员工作站服务同学的宗旨,为同学们的生活提供便利,由党员工作站成员以扫楼方式倡导竹三宿舍学生捐书、捐款,为有需要的同学提供帮助。

外文学院党员工作站

201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