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文学院召开外文学院2018级全体新生的思想政治课暨海外实习调研经验分享会

发布者:学生发布时间:2018-09-20浏览次数:297

    919日,外文学院于文科楼B508室召开外文学院2018级全体新生的思想政治课暨海外实习调研宣讲会,此次会议由外文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文杰主持,外文学院院长吴格非任主讲人,外文学院教学副院长朱哲教授和学工处主任吕婷婷老师出席,外文学院2018级辅导员闫瑾带领全体新生积极参加此次讲座。

    下午2时,会议正式开始。首先,由主持人王文杰致开场词并介绍会议具体流程。此次会议分思想政治教育讲话、学院海外项目介绍、暑期海外实习展示三个部分进行。

随后,吴格非院长结合时事热点信息,就当代外文学子个人发展问题发表讲话。围绕习近平讲话精神及马克思主义思想,阐述语言应用领域深度、广度,探讨外国语言文学思想价值,并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为例,表明中国日益迫切的国际化需要,为新生指明个人思想建设目标与学业方向。总结时,吴院长提出外文学子应树立文化自信、了解尊重文化差异、培养跨文化交际思想,从而发挥专业所长,担负时代责任与历史使命。外文18级新生全身心投入讲座,现场氛围和谐。

紧接着,17级暑期海外实习团队展示实习历程的视频影像记录,提升新生对海外项目兴趣。而后,王文杰副书记上台为新生讲解外文学院海外实习、留学访学等出国项目和学院相关政策要求,使新生对外文学院出国项目分类及其各项条件有了基本了解。暑期海外实习展示环节中,17级暑期海外实习团队成员依次上台,利用幻灯片解说实习经历细节与个人感悟。或轻松有趣、或发人深省的国外见闻使在场18级新生不时回以笑声、掌声。最后,由朱哲副院长做总结发言,呼吁外文学院学生应自觉培养爱国意识和勇于尝试的精神,不断提升语言应用能力,为“推动中国走向世界、让世界看到中国”献上自己的一份力。下午5,会议在掌声中结束。

    此次会议不仅有利于外文学院学生树立正确价值观,还有助于深化外文新生专业认知,更是为外文学院未来开展国际化教育事业、培养祖国优秀外文人才奠定思想政治基础。

撰稿人:刘长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