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言文化学院“讲好中国故事,弘扬非遗文化”暑期社会实践团赴徐州“曹氏香包”开展调研

发布者:闫瑾发布时间:2021-07-18浏览次数:305

队员制作香包过程

制作完成的桃心香包

团队合照

“红罗覆斗帐, 四角垂香囊”。为切身体验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徐州香包”的制作过程,中国矿业大学外国语言文化学院“讲好中国故事,弘扬非遗文化”暑期社会实践团全体成员于20217月15日赴徐州市鼓楼区“曹氏香包”进行调研。本次实践活动邀请到了“曹氏香包第四代传承人”、“泉山区区级传承人”——张猜猜为团队成员进行制作演示。

实践过程中,同学们在传承人的指导下开始动手制作香包。从香包主体部分的穿针引线、减叠布料到编纂起挂坠作用的细线,再到制作用于装饰的流穗和最后填塞棉花和香药的全部过程,同学们在张师傅的指点下顺利完成

本次活动,同学们了解到了徐州香包相关文化知识,亲身参与到制作香包的环节。同学们在实践中了解到当前徐州香包发展的主要问题之一是制作人员的稀缺现代化工业机械批量生产讲究效率、收益高,而纯手工制作需要耐心打磨,费时费力,越来越多的传统手工艺正在被工业化生产取代。徐州香包是纯手工制作而成,无法大批量的生产,从而导致了在大规模宣传和量产方面的缺陷。实践团也希望通过对徐州香包的大力宣传,激发当代青年对非遗文化保护和文化传承的责任意识,同时能够吸引更多感兴趣的朋友参与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学习和保护,让它更好地传承下去。

作者:赵建恺

摄影:张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