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师风先进人物 2020年度“最受学生欢迎的教师” ——袁晓雯老师

发布者:胡婷发布时间:2021-07-06浏览次数:1221


袁晓雯,2000年入职矿大,九三矿大委员会委员,外文学院大外部副主任。谈及教学,袁晓雯说,她热爱教师这份职业,与学生交心,于教学走心,时刻牢记立德树人的使命。

服务平凡,常怀炽热之心

袁晓雯负责2019级教研室工作,在日常工作中,她坚持既讲原则,又有温度,始终把学生及教师的个人情感需求和学业、职业发展放在首位,致力基础课改革与发展。

工作中,有大量的工作需要协调学校和学院相关部门,事务琐碎而繁重。但袁晓雯并不觉得这是一种负担,她认为,基础课教学尤其需要精益求精,不断研磨的工匠精神。

2020年寒假,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原本的教学计划,袁晓雯承担着比普通老师更大的压力。为了使教学能够照常开展,从布置学校的教学安排,到确认每一位离校、返校学生的实时状态,再到联动教务,她都从容应对。我没有机会上战场,但是在平凡的本职工作中也同样可以选择逆行。

袁晓雯深爱她的学生。她常常教导学生说,“无论生活让你失去过多少东西,它都至少给你留下了希望,不要轻易丢掉改变现状的勇气。” 不久前,学院一位老师反馈班上学生因出现双相情感障碍要求缓考,她立刻联系到学生本人,多次鼓励学生。她找学生面谈了解情况,为学生分析最优方案。在她的努力下,这名同学积极面对学习和生活,顺利返回了课堂,雅思口语成绩几乎取得满分,笔试也顺利高分通过。

因材施教,以学生为主体

备课的关键是找到上课素材和学生情感的结合点。为此,她认真记录各个专业学生上英语课的不同反应和特点,课后更是反复琢磨,找出自己上课环节不适配、表达不清楚的地方,以发现更多的问题和亮点,更好地实现因材施教。

“面对音乐系的学生,我问他们‘是否愿意将校歌翻译成英语进行演唱’时,学生的双眼就像星星一样闪耀着光芒。”在袁晓雯看来,学习英语的道路上,有着无数名像这样需要被发掘的学生。在一次用英语展示个人爱好的课堂上,一位从来没有主动发言、不引人注意的男生在讲起他最爱玩的游戏时,眉飞色舞,侃侃而谈。袁晓雯改变了原来对学生的刻板印象,以此为切入点进行鼓励和指导。

在袁晓雯看来,将学生的情感与教学素材相结合,把教学的“盲区”转变为“交集”,让学生产生表达的欲望,更好地用英语助力本专业,是大学英语教学的主要目标。

“有一个班级的学生基础相对薄弱,内驱力存有不足,在学习英语时存在一些障碍。”2019年,她和同事唐蕊老师联袂申请了研究低起点学生学习心理的教改项目。她表示,老师在低起点教学中需要投注更多的爱,花心思,动脑子,用陪伴感动学生、用风趣吸引学生、用激励调动学生、用坚守督促学生。

研磨教学方法的同时,袁晓雯挤出时间,钻研教改。通过结合本职工作,她对大学英语课程改革的理解和掌握越来越深刻、全面。近年来,她主持校级大学生创新训练3项,参与校级教改1项、江苏社科应用研究精品工程课题1项,研究成果获省部级奖项1项、煤炭工业协会二等奖2项。

坚守原则,深入了解学生需求

对于“任教过程中是否会和学生产生距离感”这个问题,袁晓雯笑着回应道,“语言本身就是交流工具,我在课下经常主动找学生沟通。”

机电学院机械工程2019级的刘同学是袁晓雯综合英语课程一级班上的一名学生。高中时他便对英语没有兴趣,长期对英语学习的忽视导致了课程不及格。袁晓雯主动找到他,和他一起坐下来仔细分析原因并寻找解决方法。

从此,每天晚上十点半的在线简短学习汇报成了这位学生和袁晓雯之间的约定。这种陪伴和督促最终促成了该名同学这一门弱势学科的进步和提升。如今提起,他依然心存感念。

真正深入了解学生需求是袁晓雯在教学中探寻的方向,也是袁晓雯在英语低起点班级教学过程中得到学生喜爱的原因。温和、干练、知性是学生对她的评价,而袁晓雯也总是以鼓励的方式教育学生。

“他在讲台上的自信和自如就像王子一样优雅和帅气。” 袁晓雯毫不吝于对学生进行肯定与鼓励。当作英语演讲的学生第一次被人夸奖帅气,他从鼓励的话语中找到了自信,有了学习英语的动力和具体的计划。

袁晓雯还是英文系2018-4班的班主任。面对班里的每一位同学,她亦是耐心面对,循循善诱。大学老师应以学术和人格魅力,在精神上引领学生。而作为学生,则要丰富内心,找到真正的目标、树立明确的价值观。

一路芳华二十载,袁晓雯热爱教学、热爱钻研,做人温和、做事坚韧。身为英语老师,她有着自己的抱负,“展望未来,我们的大学英语教学团队将会在‘十四五’期间,致力于用语言助力矿大各专业优势文化输出,全力抒写矿大人的能源强校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