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栋元教授为我院青年教师做学术讲座

发布者:党政办公室发布时间:2018-07-03浏览次数:567

应比较汉学研究所邀请,72日下午,我院比较文学与跨文化研究方向学科带头人蒋栋元教授在521会议室做了题为“学术研究的思路与方法”的学术讲座。我院二十余位青年教师到场聆听。

学术讲座分两部分内容。在上半部分,蒋教授结合自己评审人文社科项目的经历和体会,向在场青年教师讲解了项目选题需要考虑的多重因素、申报书的写法和注意事项,以及申请人前期成果的积累的必要性等。他指出,项目的成功申报既要看选题、申报书的写法、相关前期成果,也要看同类选题的近年的中标率以及区域分布,要突出所申报项目的创新性。在讲座的下半部分,蒋教授通过介绍最近发表在《国外文学》上的“失窃的纯真:以神的名义谱写的伦理哀歌”一文,以文中对宗教伦理、家庭伦理和婚姻伦理的交织分析为例证,向在场青年教师展示了论文的构思和写作方法,并以自己从宗教学研究向文学研究的转向,说明了文学研究对于英语语言文学学科、对于青年教师职称评审的重大意义。

在讨论部分,蒋教授回答了邢锋萍和吴慧敏两位博士有关论文发表及博士论文出版等方面的问题,在场青年教师均获益良多。

  

供稿:比较汉学研究所孟庆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