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文学院举办实验室安全知识系列讲座

发布者:陈娅发布时间:2021-07-01浏览次数:316

外文学院副院长蔡可化发言

瞿望老师普及消防安全相关知识

苏昕老师讲解如何增强网络安全意识

为进一步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打造实验室安全文化,切实提高师生安全防范意识,6月29日14时,外文学院于文B102开展安全知识系列讲座。本次讲座特邀请保卫处瞿望老师、陈东升老师以及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处苏昕老师担任主讲嘉宾,外文学院副院长蔡可化出席讲座,学院全体本科生、2020级研究生及部分教师参加讲座。

此次讲座主要包括消防安全与网络安全两部分。在消防安全方面,瞿老师详细介绍了火灾的分类,分析了常见的火灾原因及发展蔓延特征,强调了火灾的危害,并耐心地为现场师生普及防火的基本原理及实验室火灾的应对措施。他提醒大家在火灾发生时,要及时采取应急措施,疏散人员,确保师生人身安全。在网络安全方面,苏老师从2017年发生的勒索病毒案例入手,结合多年工作经验,引导师生在日常学习生活中注意上网安全、办公安全,谨防诈骗。讲座最后,蔡院长进行总结发言。蔡院长强调了构建实验室安全保障体系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嘱咐师生遵守实验室安全行为规范,严守实验室安全底线,同时注重网络安全,谨防电信诈骗,将安全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责任重于泰山。”此次讲座提升了我院师生的安全责任意识,有利于营造良好的实验室安全氛围、预防实验室安全事故、保障学院教学科研工作的稳步开展。 

撰稿人:周青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