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语与国际关系——台湾政治大学刘德海教授讲座

发布者:党政办公室发布时间:2018-06-25浏览次数:494

625日下午14:30,外文学院邀请到台湾政治大学外交学系刘德海教授作题为《外语与国际关系》的讲座。讲座由吴格非院长主持,全体研究生、部分本科生和部分教师参加了此次讲座。

刘德海教授现任台湾政治大学国际事务学院WTO研究中心与澳洲研究中心主任,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中英文论文80余篇,另有著作若干。

讲座中,刘教授首先介绍了自己的求学之路,语言幽默风趣,鼓励同学们增强认清环境和适应环境的能力。讲座由五部分组成:21世纪国际环境的特征、外语能力前所未有的重要、外语与国际关系、外语与国际经贸和规划人生大战略。刘教授指出,因全球化程度提高,跨文化沟通不再是外交官的独享能力,外语能力可以帮助更新知识与技能。在个人层面上,通过提高创新能力、积极性、外语、国际观与跨文化基本能力、跨领域专业知识六项指标,以提高21世纪国际竞争力。

在座师生认真听取刘教授的学术分享,并积极提问。与刘德海教授的互动展现了浓厚的学术氛围,参会同学受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