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师风先进人物 于平凡中求品质——记苏新连教授

发布者:胡婷发布时间:2023-11-08浏览次数:794

苏新连教授生活照

苏新连教授指导学生比赛

班主任苏新连教授与所带班级学生合影

对于教师来说,职业的特点决定了教学是一种常态,需要面对长年累月平凡甚至是琐碎的备课、讲课、答疑解惑等日常工作,所考验的不仅是耐心和坚持,更是一种严谨的工作态度和良好的职业精神。我院苏新连教授坚守三尺讲台三十余年,他挚爱自己的职业,辛勤耕耘,桃李满天下,他用执着和不懈的追求诠释了教师职业岗位的平凡而伟大。如果用一句话来总结30余年的教学心得,苏新连老师这样说:于平凡中见认真,于认真中求品质。

自从教以来,苏新连老师全身心投入到教育事业中,为做好教学工作,投入所有的热情、精力和专注度,重视每一次课堂教学实践,关注教学双方的课堂体验。在我们的采访中,苏老师这样说:我们无论从事何种职业、做任何事情,都应该具有职业荣誉感,这种荣誉感不是职业本身给你带来的,而更多来自于你对于职业操守的坚持、职业水准和职业品质的追求。教书育人是教师的天职,其价值不仅仅体现在知识的传授方面,同时应该体现在对于受教育者良好人格的塑造和提升,所谓“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说的正是这个道理。

对于教师来说,课堂教学既有共性的东西,也有个性的东西,其呈现手段依个人理解和个体条件可以姿态各异。苏老师在课堂教学中给自己设定的目标可以表述为3Is,分别代表三个英文单词,即Information,Interest,Inspiration,中文表述为“信息、兴趣、启发”,可以理解为充分的专业知识信息输入、足够多的兴趣点和有趣的授课方式、所讲授的内容和思考方式对于学生有启发性。苏老师表示“教学涉及到教与学的两个方面,应该是双向互动的。而英语教学一方面与知识传播有关,另一方面也是人文思想的交流,对于思想的启迪和思维方式的互鉴。”

苏老师结合自己的学术兴趣和教学需要,做了很多相关领域的研究,发表了多部学术著述,并在多家知名出版社发表了超过百万字的译著。从教多年,苏老师曾获学校首届师德模范称号,两次获得校级优秀班主任称号,并多次获得教学成果奖、校级优秀硕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优秀本科论文指导教师、全国英语辩论赛优秀指导教师、省级优秀英语演讲比赛指导教师等荣誉称号。凭借过硬的专业素质以及对教学内容和方法的苦心钻研,苏老师所讲授的英美文学课深入浅出、生动有趣、独具匠心,深受历届学生好评。

苏新连老师是一位舍得在学生培养上花时间的老师,对学生功课上提出高标准、严要求,在日常指导上力求精益求精,在细节处理中做到宽严相济。近几年来,苏老师指导的学生先后有多名获得省级研究生科研项目资助、国家奖学金、校级优秀硕士学位论文、优秀本科学位论文等荣誉称号。除此以外,苏老师还多次指导学生参与大学生科研训练计划的申报,并指导多项国家级、省级和校级大学生科研训练计划,均取得了较为优异的成果,使承担项目的学生得到了很好的学术和科研训练。

与此同时,在学生职业能力发展方面,苏新连老师也倾注了大量心血。近年来,几乎不间断地以个人或团队的形式指导学生参加各级、各类英语演讲和辩论比赛,从选题、定题、改稿、语音矫正开始,到日常培训和高强度突击训练,全流程地参加培训的每一个环节,力求以扎实的工作获得更好的成效。近十多年来,苏老师和他的团队先后指导了数十名学生参加各类相关比赛,获得了包括全国英语辩论赛二等奖、省级比赛一等奖、二等奖等多项好成绩,在全省同类高校中名列前茅,既为学校争得了荣誉,同时使得受训的学生在自信心和业务能力方面得到了很大的拓展。微信朋友圈里总能看到苏老师或关心或幽默的评论,这不仅了解了学生的身心情况,也真正实现了“亦师亦友”的良好师生关系。苏老师从教30年,带过的学生不计其数,经常有已毕业的学生回徐州看望苏老师,许多在校生在与毕业生交谈日常的同时,也收获了过来人的人生感悟。“吾虽愚钝,但幸得吾师。”这是许多毕业生发出的感慨。

为了学院英语专业发展需要,苏新连老师承担了英语专业建设负责人的工作,主持制定了2020版英语专业本科培养方案。为制定一个科学的、发展的、可操作的、符合英语专业建设规律的专业培养方案,苏老师与学院主管领导和相关老师作了大量调研和实地走访工作,对多所高校英语专业培养方案的专业建设思路和指导思想进行了系统地了解,结合自身实际和专业建设思路提出了初步方案,并在随后的研究、论证过程中对方案进行了数十次修改,从而形成了既具有前瞻性又符合时代发展特色的专业建设方案。作为专业建设负责人,苏老师还先后牵头组织或委托相关教师领衔拍摄多个英语专业核心课程的在线开发课程和相关课程教材编写工作,共计安排投入专业建设经费70余万元,大大充实了专业建设内涵,使得英语专业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

在学生心目中 ,苏老师把关爱和责任融入自己的职业,他手提着明灯,照亮我们的求学之路。苏新连老师却说“教学是一个需要全身心投入的领域,长年累月地工作,有时会苦、会累、会因为各种原因而烦躁,但我深爱我所从事的工作,也因为这些工作使我所做的一切变得有意义。”是的,一点一滴总关情,于认真中求品质,这是苏老师从教三十余年的真实写照。苏老师是辛勤的园丁,他几十年如一日,把知识和爱的种子播撒进每一位学生的心田,静待花开,无怨无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