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语系赴上海高校启动2020版培养方案调研工作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7-09浏览次数:582

在“新文科”战略的大背景下,为做好2020版本科培养方案的编制工作,74日,外文学院党委书记张向东率队与学科建设负责人万云慧、德语系主任常波前往上海理工大学和华东理工大学进行调研。本次调研结合我校的特点,具有针对性地选择了两所在学生培养方面具有特色的理工科大学。

上午调研组首先来到上海理工大学外语学院,受到党委书记程旺、院长刘芹、副院长韩戈玲、陈琦以及德语系主任孙瑜的热情接待。首先双方就各自办学情况进行了交流。随后深入探讨了如何将德语学科建设与学校特色相融合的问题。上理自1979年招收德语本科生以来,一直注重德语与科技专业知识教学的结合,有意识地差异化培养科技德语人才,涉及科技方面的课程在培养方案中占据了相当的比重。这种注重培养学生的实际应用能力的思路使学生毕业后得以在就业时占用优势。

下午调研组前往华东理工大学,与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王喆、副院长赵宏、德语系副主任倪晓慧、教师万灿红就办学特色与培养方案修订交流了意见。华东理工大学德语系注重复合型人才的培养,开展各种竞赛,鼓励学生利用辅修等形式学好两门外语,德语和英语并重,让学生具有了更大的发展空间。

本次调研开阔了思路,德语系将汲取其他高校的成功经验,思考如何在2020版本科培养方案中更好地结合学校特色,助力学科融合发展,培养适应时代要求的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