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师参加全国高校海外汉学研究会会议

发布者:党政办公室发布时间:2018-06-25浏览次数:463

623-24日,全国高校海外汉学研究会会议在上海外国语大学召开,有来自全国83所高校的学者参会。

会议由上海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院长查明建教授主持,上外副校长冯庆华教授欢迎致辞。知名学者王宁、谢天振、张西平、任大援、阎国栋、查明建、季进、陈琦分别作大会主旨发言。大会的学术交流共分“儒释道典籍翻译研究”、“国别汉学史研究”、“明清小说的译介与接受”、“中国现当代文学在海外的译介与接受”、“汉学视域下的中国形象”、“汉学家研究”、“诗歌集戏曲翻译”、“典籍外译”、“汉学、科技与物质文化的海外译介与传播”、“比较文学与海外汉学研究”共十个分论坛进行。

我院教师孟庆波应邀参会,参加了“儒释道典籍翻译研究”分论坛的学术讨论,并参加了22日进行的学会理事会会议。据悉,学会的2019年、2020年会议将分别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西南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承办。

全国高校海外汉学研究会是国家二级学会,张西平教授担任会长,秘书处设在北京外国语大学,目前有会员近300人。学会刊物《国际汉学》是CSSCI来源期刊。海外汉学研究会的近几次会议由北京外国语大学、南开大学外国语学院、上海外国语大学等外语院校及综合性大学的外语院系召开,标志着外语学科已经意识到海外汉学研究的重要性,正全方位介入该领域,日益成为海外汉学研究的另一支重要力量。

  

供稿:中国矿业大学国际汉文化比较研究中心

外文学院比较汉学研究所孟庆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