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外国语言学会第七届年会暨第十一届江苏省外国语言学学术论坛在中国矿业大学隆重举行

发布者:胡婷发布时间:2019-07-02浏览次数:727



2019628-30日,“江苏省外国语言学会第七届年会暨第十一届江苏省外国语言学学术论坛”在中国矿业大学隆重举行。本届会议由江苏省外语语言学学会主办,中国矿业大学外国语学院承办,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清华大学出版社协办。来自国内30余所高校近200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会议。


628上午,大会开幕式在中国矿业大学外国语言文化学院学术报告厅举行。校党委副书记蔡世华、江苏省社科联学会部副主任何国军、江苏省外国语言学会会长辛斌、扬州大学副校长俞洪亮、山东省外国语言学会会长王俊菊、江苏省外国语言学会副会长陈新仁、外文学院党委书记张向东等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外文学院院长吴格非主持。

蔡世华副书记代表学校致辞,介绍了学校整体办学情况及外文学院学科发展历程。他指出,语言是人类最基本、最重要的交际工具,语言相通才能经贸往来、文化交流、文明互鉴和民心相通。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一个国家文化的魅力、一个民族的凝聚力主要通过语言表达和传递。掌握一种语言就是掌握了通往一国文化的钥匙。”当前,外国语言学研究在促进社会和谐进步、彰显国家文化软实力、助推科技创新和科技发展、提升国家影响力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一带一路”建设中语言问题的解决,需要迅速构建相关语言服务和语言人才培养应急体系,这本身也就是国家语言能力的一种体现。本次年会的主题“面向中国理论话语体系建构的外国语言学理论与应用研究”,也正是对此的呼应。相信外国语言学研究对于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促进国际合作交流和文明交流互鉴,助推世界更加了解中国、中国更加走向世界必将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蔡世华副书记肯定了外文学院立足徐州汉文化传统取得的新成果,对江苏省外国语言学会长期以来对外文学院的支持表示感谢,本次会议的召开适逢矿大110周年校庆,值此继往开来之际,秉持“强工、兴文”的办学理念,着眼未来,祝愿各位来宾能够通过此次学术盛会,增进交流,加深友谊,收获语言学学术发展的新成果,并希望以此次会议为契机进一步加强我校与江苏省外国语言学会和国内高校院所的交流与合作。何国军处长代表江苏省社科联发表讲话,对江苏省外国语言学会自2012年成立以来坚持“学术立会、服务兴会、规范办会”的宗旨表示赞赏,并充分肯定了学会凝聚江苏省外国语言学学术资源、促进江苏省外语界学术发展所做出的成绩。外文学院张向东书记向各位与会的教师与学生表示热烈欢迎,感谢对外文学院举办此次会议的支持。江苏省外国语言学会会长辛斌教授致辞,对江苏省社科联和各界领导、专家对学会发展的关怀与支持表示感谢,对承办方中国矿业大学外国语学院的各项筹备工作表示赞赏。随后,扬州大学副校长俞洪亮教授作为新当选的副会长单位代表发表了感言。



629日和630日的大会共有八个主旨报告,分别由南京大学陈新仁教授、苏州大学王军教授、南京理工大学赵雪琴教授、南京师范大学王永祥教授主持。山东大学王俊菊教授的报告主题为“Traditional Chinese Views on Education as Perceived by International Students in China: Attitudes and Understandings,由响应“一带一路”号召下,山东大学对外国留学生设置中国传统文化教学的实际情况出发,具体分析了来自世界各地的外国留学生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认知和态度,深入探究了中国传统教育理念与方法在留学生教学领域的应用及问题,思考新的传统文化教学方法。扬州大学俞洪亮教授的报告题为“以第四范式为牵引的外语学科专业综合化发展趋势”,深入思考外语学科自改革开放以来发展的四十年历程,认为外语学科的发展受到国家发展需求的驱动,呈现出立足语言和跨越语言的学科综合发展趋势。提出在双一流背景下,需推动外语学科专业的学术话语体系再构,形成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服务外语学科专业的新思路和新格局,要跳出外语看外语,推动外语学科专业改造及升级。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任伟教授以“突破目标语言壁垒,拓展语用能力研究”为题,针对语用能力概念的研究进行了深入思考,提出具有近三十年发展历史的语用能力研究需要从传统的二语语用习得与教学的范围中向更广阔的领域进行拓展,对语用能力的内涵进行丰富与拓展,积极发现语用能力与语言研究其他方面的关系,发现并解决新问题。南京师范大学张辉教授报告的题目是“Critical Cognitive Linguistics: Viewpoints and Applications,以中美贸易战和中美政治冲突话语为例,对批评话语进行了认知分析并构建了理论框架,探究认知语言学的新应用。南京大学陈新仁教授以“基于元语用的元话语分析”为题,分享了他最新的研究思路,对元语用分类进行了新探索。苏州大学施晖教授作了题为“中日两国‘性向词汇’中的‘面子观’”,对描述性格、日常行为及人品等的“性向词汇”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对比了中日两国文化中对“面子”的不同理解,指出中国人的面子更倾向于正面评价,而日本文化中的面子则往往相反。中国矿业大学黄莹副教授的“书面英语学术语篇中让步从句置位变异的概率语法特征”采取统计的办法对英语母语者在学术语篇中选择让步标记三种置位的原因和影响因素进行了分析,采取兼顾性别和学科的宏观因素和谓语形式等微观因素的办法,证实了构式选择的概率性特征。南京大学张翼副教授报告题为“再探隐喻的理据和功能:基于拟人和动物化用法的研究”,以“月球车玉兔”的微博话语构建为例,具体分析了拟人和动物化隐喻的使用能够通过来源中的叙事重构现实中的目标,从隐喻的视角解释了拟人的认知基础和修辞效果。




629日下午,延续往届学会年会和学术论坛的特色,本次大会设有五个专题分论坛及相应的专题沙龙,其中第一分论坛“符号学、语用学及话语分析”由张权教授主持;第二分论坛“应用语言学理论及应用”由鲍贵教授主持;第三分论坛“翻译、术语学与词典学”由刘长江教授主持;第四分论坛“认知语言学与句法学”由黄莹副教授主持;第五分论坛“功能语言学及社会语言学”支永碧教授主持,70多位代表在分会场宣读了论文,点评嘉宾对交流的论文进行了精彩的点评,与会代表也积极参加互动。分论坛报告后,各专题沙龙的交流报告分别由祖大庆副教授、刘丰教授、刘长江教授、张翼副教授和韩海燕教授主持。分论坛和沙龙邀请了辛斌、陈新仁、王军、张辉、汪少华、王海啸、倪传斌、王永祥、曹新宇、李炯英、赵雪琴、陆国君、刘宇红、郑玉琪、马伟林、李曙光和张智义副教授等与青年学人进行面对面的交流与互动,解答各类学术问题。近百位代表参与并踊跃提问,讨论热烈,精彩纷呈。

630日上午召开了闭幕式,江苏省外国语言学会副会长郑玉琪教授主持闭幕式,江苏省外国语言学会副会长王海啸教授做了会议总结发言,指出此次会议的议题与时俱进,研讨内容新颖,交流互动深入,体现了语言学与其他学科的多维融合,同时对承办方对会议全程的组织及服务工作给与了高度评价。经江苏省外国语言学会理事会讨论决定,下届学会年会将在南京理工大学举行。闭幕式上,南京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赵雪琴院长代表承办方发出会议邀请。最后,江苏省外国语言学会会长辛斌教授致闭幕辞,并宣布会议闭幕。伴随着热烈的掌声,为期三天的会议圆满结束。




本届大会本着自由包容的学术思想和开放开明的办会理念,格外重视与会人员的共同参

与和以共同的智慧形成会议成果。本次会议的亮点在于,青年学人得到了更多畅所欲言的机会,并通过精彩纷呈的大会报告及分组讨论得到了学术大家的点赞称道。会议采取主旨发言、小组讨论、和专家答疑等不同形式深入交流,会议全程既有唇枪舌剑,又有促膝畅谈,睿智与激情交汇,沉稳与灵动相融,充分展现出外语界学人深厚的学术素养和海纳百川的博大胸怀。虽然会议已落下帷幕,但参会学者仍热情高涨、感慨良多,挥之不去的研讨情境下更是建立了道之不尽的学术情谊。这是一次成果丰硕的学术盛会,对推动江苏省乃至全国的外国语言教学与学术研究具有重要的意义贡献。这也是一次充满温度的学友聚会,为学界同仁增进交流、加深友谊提供了良好的平台,与会单位与各人纷纷表示将共同助力江苏省语言学研究事业全面发展,促进我国的语言研究事业健步走向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