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文学院举办2019级英文系学科讲座——语料库语言学的新发展

发布者:闫瑾发布时间:2021-04-26浏览次数:397

讲座现场

4月21日下午2时,外文学院于文B508举办2019级英文系学科讲座——语料库语言学的新发展。本次讲座邀请外文学院黄莹老师担任主讲人,翟柯宇老师出席,2019级英文系全体同学积极参与。

黄老师主要从什么是语料库、语料库分析的基本方法及语料库语言学研究的创新模式三方面着手,带领同学们走进语料库语言学领域。讲座伊始,黄老师简要介绍了语料库的定义及分类,使同学们对今天讲座的内容有了初步把握。语料库即“Corpus”原指“身体”,现在用来表示不同文本的结合,其类型主要包括一般性语料库、特殊语料库、可比语料库、平行语料库、学习者语料库和历时语料库。随后,黄老师依次介绍了语料库分析的基本方法,包括关键词检索、类联接、语体分析等。其中对关键词的研究在文本主题分析、虚词比较、作者识别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类联接则可以帮助我们从语法层面分析语言结构的搭配组合关系。在语料库语言学的新发展上,黄老师指出,随着互联网和大数据的发展,语料库语言学的研究也应创新研究模式,采用“语料库+”的模式进行分析,例如“语料库+(批评)话语分析” “语料库+语言/构式/语域变异”“语料库+翻译”三种模式。黄老师特别指出,在基于语料库的话语分析研究中,应当突显应用语言学研究的社会责任性,要以社会问题为导向,体现出对社会的关切。

本次讲座的顺利开展使英文系学生对语料库语言学及其前沿信息有了一定的了解,有利于激发同学们对相关领域的研究兴趣,营造外文学院浓厚的学术氛围。

撰稿人:赵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