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国际关系学院端木义万教授来我院做学术讲座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6-21浏览次数:714

619日晚7点,南京国际关系学院端木义万教授应邀来我院做了题为“媒介素养与报刊翻译——《参考消息》误译评析”的学术讲座。讲座由祖大庆副院长主持。

在讲座中,端木教授首先对中外学者关于“媒介素养”的研究进行了归纳和总结。他认为,外报外刊阅读与翻译中的媒介素养主要体现在通晓西方社会文化、了解西方新闻特征、掌握报刊语言特色等几个方面,只有具有了较高的媒介素养,我们才能对外报外刊有正确的理解和深刻的认识。之后,端木教授通过《参考消息》中的大量实例,说明了媒介素养缺失导致的翻译错误,同时也提出了修改建议。端木教授强调,媒介素养教育对大学生的综合素质培养具有重大意义,在日常教学中应给予足够的重视。讲座最后,端木教授就学生提出的相关问题进行了耐心细致的回答。

端木教授从事外刊教学与研究五十余年,经验丰富,成果丰硕,此次讲座使学生对外报外刊的阅读有了新的认识,也更加激发了他们的英语学习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