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师风先进人物 潜心育人——黄莹老师

发布者:胡婷发布时间:2021-04-22浏览次数:490

黄莹老师自从教以来,潜心育人二十余年,近年来,黄莹老师不仅承担专业课教学任务,指导硕士研究生,还积极担任本科生导师,以及2020级学生班主任。

作为本科生专业教师,在本科的教学中,黄莹老师充分利用自建的1000万词的商务英语邮件语料库和100万词的英汉平行双语语料库。让学生学到真实、地道、丰富、得体的英语。有效避免了相关教材内容陈旧、语言相对过时的问题。在本科生培养方面,除完成教学任务外,积极担任本科生导师,指导学生确定职业规划和提高专业实践能力。利用微信和平时面谈,积极指导本科生。在教学和指导本科生学年论文和毕业论文过程中,努力提高学生的批判意识和跨文化交际能力。尤其是在教学中注重提高学生的研究设计和研究方法。

作为2020级学生班主任,迎新当天清晨六点钟,黄莹老师便到达了迎新的现场,帮助志愿者们一起抬展板海报,贡献私家车从矿大北门接送新生,骑上电动三轮车为新生们运行李,与新生聊大学、聊专业、聊人生。在同学们真正步入校园,开启新生活的同时,黄莹老师更是从生活、学习等各方面,给予学生无微不至的关怀,提到班主任黄莹老师,学生们如是说:

“黄老师一直是我们班级的引路人,从入学开始的第一节班会起黄老师便悉心为我们的大学生活答疑解惑,对同学们的衣食住行都关怀备至。”

 “从积极推动班级公众号的运营,到为同学们指导大学生涯规划,再到耐心纠正同学们的英语发音.....黄老师对学生的重视和关心都实实切切地被大家铭记于心中。

 “黄老师就像一位慈祥亲切的父亲,语重心长的跟我们说读书的重要性、如何读书以及读书做人的态度……”

“黄老师也是一个很谦虚低调的人,他从来不在我们面前提起他学术上的成就,从来没有在我们面前摆过什么架子,非常地平易近人,我们是打心底里敬佩黄老师,虽然上大学的时间并不长,但是正是这不经意间流露出来的细节值得我们尊敬,值得我们学习!”

“作为我们的班主任,黄老师非常关心我们的学习。在得知班级上有的同学数学学习存在问题后,黄老师主动召开班会,热心的询问同学们的学习情况,并且为我们提出了组成学习小组,互相帮助解决问题的建议……”。

“为加强我们的英语学习,黄老师在班级群中督促我们练习英语发音,仔细的收听语音并耐心地指出不足,鼓励我们一次次的尝试。再回首,黄老师温柔的话语仍是我心头的明灯,指引我们前进的方向。……”

在研究生培养方面,黄莹老师坚持定期研讨。每次要求研究生阅读本学科前沿最新的论文,并进行课堂展示,然后指导教师对其研讨题目进行点评。虽然学校不要求硕士研究生发表论文,但黄莹等导师们发现没有投稿、修改、发表论文的经历,研究生很难写出有条理的学位论文。因此,作为导师,黄莹老师积极指导研究生撰写和发表论文。研究生选题强调跟踪国际前沿的问题和方法。尤其是注重培养研究生定量和定性分析的能力,坚持以量化为主的实证研究。逐词逐句地修改研究生的学位论文,无论日常教学工作多么繁重,都一贯坚持给每个研究生的学位论文修改不少于五遍。因此,到目前为止,已经有三名研究生获得校级优秀硕士论文。有一名研究生的论文获得江苏省外语研究生学术论坛一等奖。

在公外研究生的学术论文写作课的教学中,黄莹老师积极帮助硕士生和博士生修改英文论文,帮助其发表SCISSCI论文。平均每个班有2-3名学生能够发表SCI论文。在教学中充分利用在线和自建的学术英语语料库,选取有代表性的真实的学术英语材料作为教学语料。自建了中国矿业大学硕士、博士研究生英语学术写作论文语料库(共计250万词)和自建国际英语期刊论文语料库(包括地球科学、语言学、政治学、管理科学、材料、化学、环境科学等16个学科,共计200万词)。在平时教学中注重培养学生通过自建语料库提高英语学术写作的能力。

以科研促教学,教学科研相长。黄莹老师时刻跟紧学术前沿,在潜心育人的同时,紧抓科研,近年来,承担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1项;主持完成校研究生教改项目1项;指导省级本科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2项。为了提升科研能力,2018年度到中科院心理所杨玉芳研究员团队访学,学习认知神经心理学和脑电技术。发表论文5篇,其中SSCI检索2篇,CSSCI检索2篇,CSSCI扩展1篇。其中,一篇SSCI论文经历了投稿、修改、被拒,再投、再修改、被接受的漫长过程,历时五年,坚持和合作者每两周见面一次,逐字逐句修改论文。一直坚持,最终发表。其中艰辛,难以言表。外文学院终于实现了SSCI检索论文零的突破。

提到自己的教学理念,黄莹老师如是说:“本人一贯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学术价值取向,有教学和科研热情,努力工作、积极进取,严格要求自己,恪守职业和学术道德。我没有过人的能力,但只有不计得失的坚持。在教学和科研方面,学校和学院给了我极大的支持,但每每看到自己取得的微薄成绩,总是感觉愧疚不已。我已过不惑之年,即将知天命。感觉自己就像清朝诗人袁枚描写的苔花一样: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

教育是一种润物无声的浸染,是一种春风化雨的感化,黄莹老师将自己对学生的关爱镶在举手投足间,以谦虚的态度,二十年如一的工作作风,始终坚守初心,潜心育人,用自己的知识与博爱,照亮着每位学生的前进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