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师风先进人物 教学改革的探索者——李文梅老师

发布者:胡婷发布时间:2021-04-15浏览次数:530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教育工作,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战略地位。在全国教育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教育工作作出了重大部署,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了根本遵循。

作为博士生国际学术会议交流课的任课教师,为满足学生需求,提高学生英语综合应用能力,李文梅老师不断探索以学生为主体的翻转课堂教学,该课程2017年获得教改立项,结题评价为优秀。李文梅老师更是连续6年坚持自费举办模拟国际学术会议,从最初的以班级为单位分班进行模拟学术会议,到近2年来将120名选课学生集中起来进行主会场和7个分会场的模拟国际学术会议,在学院支持下,模拟国际学术会议的规模、主会场和分会场布置、开幕式、茶歇、闭幕式、海报和新闻宣传等活动日臻完善,已经受到研究生院领导的认可,在全校形成了广泛的影响,受到选课学生的普遍好评。

作为研究生公外教研室一员,李文梅老师不仅致力于自己所授课程的改革,还积极配合教研室主任探索公外研究生英语教学改革之路,并共同申请公外研究生学术英语课程建设项目,2019年获得了中国矿业大学研究生课程建设与教学改革立项成果导向的研究生公共英语一体化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项目号:2019YJSJG009; 经费4万)。

作为教学经验丰富的老教师,李文梅老师时刻关心青年教师发展,经常性组织研究生学术英语写作课教师的课间研讨,通过相互交流和观摩将雨课堂、文献检索、语料库等教育技术有机融入日常课堂教学,大大提高了学术论文英语写作的教学效率、趣味性和前瞻性,同时促进了任课教师的专业发展,增强了教师们的学术英语教学胜任力。李文梅老师还带领年轻教师开展学习共同体系列活动,编著研究生学术英语交流的教材,该教材由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将于今年9月份投入使用,为研究生综合英语教学改革拉开帷幕。以教促研,以研导教,教研相长,李文梅老师在教学中发现科研选题,长期坚持专业学习和科研探索,2020年底完成专著《大学教师专业发展中的转化性学习》,为处于各种职业困境的大学教师提供脱困的有效路径自主开展转化性学习。

深化改革是激发教育事业发展生机活力的重要手段。作为一名大学英语教师,李文梅老师紧跟人才需求,与青年教师一起奋斗在教学改革一线,不断探索如何做好高校英语教学工作、培育合格的综合性人才,为学校“双一流”人才建设贡献力量。